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將在上合會議期間探討加強對國際恐怖活動上升趨勢的應對。圖為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至29日,將在烏茲別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20日在京透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有望在這次總理會議期間簽署。該協定將為開闢從連雲港到聖彼得堡的歐亞交通運輸大通道創造條件。此外,他表示,會議期間將有多個場合討論如何加強應對國際恐怖活動上升趨勢。

 程國平在當天吹風會上介紹,李克強總理此次與會將同各國領導人一道,總結上合組織過去一年來各領域合作進展情況,深入分析上合組織發展面臨的形勢,落實比什凱克峰會共識,部署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

 據介紹,李克強總理將在發言中總結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的成果和經驗,結合新的形勢與任務,兼顧各方關切與需求,提出合作倡議,充分體現中方睦鄰、安鄰、富鄰的外交方針和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

 此次會議將發表《聯合公報》。同時,《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有望在這次總理會議期間簽署。程國平稱,該協定將為開闢從連雲港到聖彼得堡的歐亞交通運輸大通道創造條件,對進一步密切各國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探討國安委對接上合反恐

 資料顯示,中國的連雲港到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一線在內的上合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之前已進行了9年的談判,協定計劃2017年使相關道路對成員國開放。

 過去一個月內,內地發生了汽車撞向天安門以及新疆多起恐怖暴力事件,而上合組織是中國合作打擊「東伊運」和「三股勢力」的重要平台。中國將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未來如何與上合組織對接,也成為外界關注的重要方面。程國平指,中方會在會議期間多個場合探討加強對國際恐怖活動上升趨勢的應對。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引起各方關注。程國平指,外交部將在國安委中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會議期間,李克強將與烏茲別克斯坦以及與會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TVB台慶收視高振士氣 (圖)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聯儲局新舊長老齊撐QE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四叔再捐5萬呎地 擬建青年宿舍 (圖)
立會通過動議促增免稅額 (圖)
外交部:盼菲妥善回應港人要求 (圖)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繽紛冬日巨蒲公英做聖誕夢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捕 (圖)
紐約豪宅「屠殺」塗鴉牆地標
梅鐸鄧文迪離婚 贍養費或少於前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