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通過動議促增免稅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家強表示政府不會故步自封,將適時檢討各項稅務措施。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大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促請政府檢討稅務條例,善用財政盈餘,避免過分囤積財富,以藏富於民,及研究在教育、醫療、住屋及供養子女方面增設或增加免稅額,減輕中產人士負擔。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出,財政儲備非用之不盡,不應視為提款機「萬撳萬靈」,又指政府一直恪守審慎理財原則,應用則用,不會故步自封,將適時檢討各項稅務措施。

 立法會大會昨日討論獨立議員謝偉俊提出的減稅動議。他在發言時說,政府財政儲備有8,000億元,再加上外匯基金等財政合共28,000億元,政府無需要再存過量財政,應考慮全面減稅,相信有助增強本港競爭力,吸引更多投資,加上措施屬於德政,能消除市民怨氣及提高政府民望。

黃定光倡釋儲備紓困

 不過,各黨派質疑一刀切減稅未能讓市民受惠,促請政府檢討稅制及制定針對性措施。民建聯議員黃定光直言,政府多年來理財確過於保守,但只為贏取市民一時的掌聲而輕率全面減稅並不穩妥。他們要求當局研究釋放部分財政儲備,用於教育、醫療、社會安全網制度及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向上流動機會及紓緩中產基層負擔。

 他續說,因應通脹持續高企,建議政府在來年預算案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利得稅及差餉等,並擴闊薪俸稅階及增加免稅額等。

陳婉嫻籲調薪俸稅階

 工聯會議員陳婉嫻表示,稅制應以能者多付的原則,面對本港的貧富懸殊問題,應實行利得稅累進稅制,令賺取巨額利潤的企業,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亦可調整薪俸稅稅階,減輕中產和基層市民的負擔,並增加子女及供養父母免稅額。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本港簡單低稅政策吸引,當局不能落錯藥。經民聯副主席、議員林健鋒建議,當局增設住屋免稅額,提高子女免稅額鼓勵港人生育,並可針對與父母同住人士增加免稅額。

 有反對派議員也認為,當局要檢討稅制,全面減稅反而深化社會深層次矛盾。會計界議員梁繼昌稱,本港稅率較其他地區低,加上稅基窄,不應該減稅,也不認為減稅能刺激經濟,建議先檢討稅務條例,再作決定。「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就聲言,與其減稅不如人人派現金1萬元,此舉更能令低收入人士受惠。

累進利得稅不利營商

 陳家強在總結發言時指出,他會向財政司司長反映議員的意見,但指出其他國家及地區有較多直接稅,有較大減稅空間,本港則一直維持低稅制簡單稅率,勞動人口中有逾200萬人毋須繳付薪俸稅,而本港經濟受外圍環境影響,未來人口老化也可能導致經濟放緩,必須未雨綢繆,又認為引入利得稅累進制會令徵稅集中在少數企業,會對本港的營商環境帶來不穩定因素。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TVB台慶收視高振士氣 (圖)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聯儲局新舊長老齊撐QE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四叔再捐5萬呎地 擬建青年宿舍 (圖)
立會通過動議促增免稅額 (圖)
外交部:盼菲妥善回應港人要求 (圖)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繽紛冬日巨蒲公英做聖誕夢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捕 (圖)
紐約豪宅「屠殺」塗鴉牆地標
梅鐸鄧文迪離婚 贍養費或少於前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