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豐樂圍拖拉20年 長實闖關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觸覺曾經指出,元朗豐樂圍項目阻礙附近村屋的通風,以及影響候鳥的棲息地及飛行路線。 資料圖片

——諮詢意見89%反對 城規指批准有附帶條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長實拖拉20年的豐樂圍項目,終於在昨日獲得城規會通過。該項目規模龐大,佔地81.67公頃的大型地皮,因位處內后海灣地區,其珍貴濕地用途受到關注,長實將保育其中95%土地,僅用5%興建住宅,住用樓面不超過159.31萬呎。日後將興建19幢15層至19層高住宅,提供1,958伙。

據了解,豐樂圍的發展歷史20年以上,1992年、1993年、1994年都曾申請規劃許可,但全部申請被拒,其後1999年12月放棄申請上訴。於2005年更夥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處理地盤上的保育工作,增加闖關勝算。

曾7度申請 長實感鼓舞

長實於2011年8月再入申請,但保育問題仍備受爭議,期間曾延期7次。今年5月WWF更加退出合作,令項目亮起紅燈。對於今次豐樂圍通過城規會,長實發言人昨指,對項目通過感到鼓舞,城規會的批准為項目踏出第一步,公司會就批准條款作下一步跟進。

事實上,項目過去一直遭到社會不同人士的挑戰,其中環保人士反響最大,據城規會文件顯示,項目於諮詢期內共收到745份意見,663份都屬反對意見,佔比例達89%,環保團體認為發展會破壞濕地環境,並破壞生態。

須夥拍保育代理人發展

不過,城規會認為發展商已將地盤中76公頃的魚塘納入濕地自然保育區,只會在南面發展住宅,屬於生態價值較低的地帶,僅佔5%(約4公頃)。

城規會發言人表示,根據后海灣濕地保育指引,要平衡保育與發展,濕地的填塘須愈少愈好,約5%至10%為可接受範圍,而今次長實填塘僅5%,屬符合指引中最好的情況。而項目將來沒有「濕地面積或功能淨損失」,更有改善,更適合雀鳥棲息。不過,城規會批准發展亦有附帶條款,發展商必須以公私營合作方式夥拍保育代理人,確保成立基金保證長遠維持管理濕地,才能獲地政總署考慮批准換地或改契等。

據消息指,此前項目一直被拒絕,原因是未能確保沒有濕地功能淨損失,加上一些關乎公私營界別合作模式、資金及管理模式的基本原則仍然未能達成共識。環保觸覺昨日於網頁批評城規會把關不力,竟在未有保育團體合作管理濕地的情況下批准是次項目,擔心長實有可能找代理人成立環保團體,或到外地找董事會身份存疑環保團體作為合作伙伴。

相關新聞
被傳言狙擊 復星系急挫 郭廣昌爆粗:誓追究惡意造空集團 (圖)
蛙王反擊兼回購 股價彈8%
國債認購旺 中銀首日增逾6成 (圖)
三中利好 港股周升664點 (圖)
痦探ㄗp化 復牌升33%
禹城農商行成內地首家民銀 (圖)
財經動態:何杲獲委國泰常務總裁 (圖)
財經動態:林建名:擬力拓網購業務 (圖)
大孖沙25億入飛信達 光銀最快下月初招股 籌逾124.8億 (圖)
春泉產業最多籌17.7億
概念股分化 滬指失2200關 (圖)
英皇國際中期少賺61.6%
售電視業務 壹傳媒扭虧
數碼嘉年華低至二折 (圖)
小米夥微信賣「小米3」
財經動態:趙滬湘離職 李甄接替
調控恐加碼 珠三角新盤補貼搶推 (圖)
豐樂圍拖拉20年 長實闖關成功 (圖)
元朗豐樂圍小檔案*
琣a和生圍申請增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