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石化青島開發區輸油管線爆燃事故導致原油進入膠州灣。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綜合報道,山東省青島市黃島中石化輸油管22日發生大爆炸,事故造成部分漏油沿著管道進入膠州灣,儘管當地海事等部門已開始清理大部分入海原油,中石化亦強調已確保上游殘留污油不流入海灣,但油花污染已達約1萬平方米左右,事故已對當地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影響,有漁民撈起全身沾有原油的雀鳥,狀甚恐怖。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不諱言,爆炸區域地下管線仍存危險。直至截稿前,死亡人數已增至48人,另136人受傷。

 據中石化輸油管道爆燃事故第三次新聞發佈會最新披露,截至23日下午17時,青島爆燃事故死亡人數已升至48人。據官方最新披露,目前在醫院治療人數為136人,其中極危重8人,危重2人,重症42人,普通84人,30位輕微傷員離院。事發36小時後,救援、清污、究因追責工作一一開展,各方正在「急救」這座傷痕纍纍的海濱城市。

爆炸區域危險未除

 面對慘烈的爆燃現場,青島市副秘書長郭繼山在發佈會上坦承,黃島中石化管道爆燃區域地下管線錯綜複雜,在燃爆作用下,有的管線已經變形,個別的管線出現破裂現象。

 郭繼山披露,目前由中石化負責提供石油管線情況,並對管線殘留油氣進行檢測,根據中石化監測結果,目前黃島地下管線仍有危險點存在。

王勇災場親督救援

 事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受總書記、總理委派,國務委員王勇22日晚間緊急趕赴事故現場,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指導救援和善後工作,並到醫院看望慰問傷員,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向參加救援的公安、消防和醫務人員,以及傷亡者親屬轉達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王勇要求做好安撫賠償,嚴肅追究責任。

中石化董事長向全國道歉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前晚就「青島油管破裂事故」道歉。傅成玉在現場說,「看到事故給青島人民生命和財產造成巨大損失,萬分痛心。向逝者深深哀悼,向傷者、家屬們深切慰問,並向青島人民和全國人民深深致歉。將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價做好搶險救災和善後工作,配合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查出事故原因。」

專家質疑人為事故

 針對為何發生此次爆燃事故,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張建文教授稱,此次事件中,原油洩漏7小時後發生爆燃,處理過程中重視力度不夠可能是原因之一。

 據新華視點引述青島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膠州灣碼頭附近海域主要原油已被清理,目前主要是一些油花污染,大概有1萬平方米左右,清理難度較大。目前,距岸100米的區域能看到一些分散的油膜,在離岸邊300米到500米的地方,油膜已不是很明顯。

520人除污 架3千米油欄

 事故發生後,部分原油進入膠州灣,海面過油面積約3,000平方米。隨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膠州灣出海取證的工作人員說,「海面平靜的地方明顯能看到油布似的五彩繽紛,船一走泛起的海浪有些已經是黑黃色的,嚴重的地方還有味道。」

 青島海事局組織520人進行海上除污工作,並設置了兩條共計3000餘米的圍油欄,派出24艘除污船、10艘漁船、1艘專業應急船、6艘海事巡邏船以及1架直升飛機進行相關除污工作。

相關新聞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防空識別區公告要點
軍語小辭典:防空識別區 (圖)
專家解讀:回應日本霸道 凸顯守土決心
新華社:維護主權正當之舉
美媒:中國處置海洋爭端更自信
尹卓:識別區不礙他國飛機通航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現場直擊:傷者:爆炸如世界末日 (圖)
陰雨籠罩黃島 暖氣電力停供 (圖)
評論:地下管線交錯誰之過? (圖)
安徽高速連環車禍 9死11車焚毀
吉林松原3次超5級地震 居民不敢返家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新聞鏈接:順德黨政機構曾減半
改革進行時:浙舟山率先審批「單獨二胎」 (圖)
國土部研擬不動產登記條例 (圖)
趙洪祝:抓好整改需「動真碰硬」 (圖)
肩挑一個家 心中想爸媽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