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進行時:浙舟山率先審批「單獨二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舟山群島。香港文匯報記者白林淼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 杭州報道)三中全會決定開放「單獨二胎」政策後,浙江舟山市率先啟動實施「特批政策」。舟山市政府日前發表通知說:「符合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經批准,可再生育一個子女。」

 浙江《都市快報》援引舟山衛計局負責人的話說,此次舟山是作為一項特殊情況生育審批政策提前實施的。該負責人表示,早在2010年,舟山就專門成立了人口研究專家組,還委託浙江大學人口研究所等專家,重點完成了《舟山人口發展態勢研究》等重要課題,將研究成果作為舟山向上爭取政策的理論依據。

 今年5月27日,舟山市政府正式上報省政府,要求批准舟山市先行完善計劃生育政策,以希望「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妻可以再生育」作為一項特殊情況生育審批政策。7月17日和29日,浙江省政府常務會議、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會先後同意在舟山市實施海島特批政策。

料每年新增1,500嬰兒

 舟山衛計局負責人表示,目前舟山平均每年結婚人士為6,000對左右,如果實行特批政策,且以按年全市35%單方獨生子女的婚配概率測算,剔除本已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夫婦,理論上每年新增加符合海島特批政策出生人數將達1,500人左右。

 據了解,長期持續的超低生育水平,使舟山的人口結構性問題尤為突出。一是從1997年開始,舟山戶籍人口進入了縮減狀態,而到了21世紀後,已連續11年出現人口自然負增長的現象,這也是浙江唯一長期人口自然負增長的地區;二是舟山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2012年,舟山60歲及以上的戶籍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20.32%,較全省17.87%為高。按現行生育水平測算,到2030年這項數據將達到4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8%,更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16%。

相關新聞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防空識別區公告要點
軍語小辭典:防空識別區 (圖)
專家解讀:回應日本霸道 凸顯守土決心
新華社:維護主權正當之舉
美媒:中國處置海洋爭端更自信
尹卓:識別區不礙他國飛機通航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現場直擊:傷者:爆炸如世界末日 (圖)
陰雨籠罩黃島 暖氣電力停供 (圖)
評論:地下管線交錯誰之過? (圖)
安徽高速連環車禍 9死11車焚毀
吉林松原3次超5級地震 居民不敢返家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新聞鏈接:順德黨政機構曾減半
改革進行時:浙舟山率先審批「單獨二胎」 (圖)
國土部研擬不動產登記條例 (圖)
趙洪祝:抓好整改需「動真碰硬」 (圖)
肩挑一個家 心中想爸媽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