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菜單與人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興 國

看過李小龍的電影嗎?記得那個經典場面嗎?李小龍在異國餐廳,面對那些他不認得的雞腸文字,點了一道又一道的湯,令他哭笑不得。

這就是人性,都隱藏自己不識外文,裝出懂的樣子,結果自然是吃虧了。看過一個笑話,也是這樣的人性表現。有個打扮高貴的婦人,初到法國,進入餐廳裡,伙計遞上菜單,她看了半天後指茖鉹中@項對伙計說:「我點這個。」法國侍應很有禮貌地說:「女士,你點的東西現在樂隊正在演奏。」

其實,不懂外文到了國外,出醜是閒事。就算你中文很好,有時點到的食物也會出乎你意料之外。比如我最近吃到的一道菜,叫做「虎皮鴨」,端上來之後,是用腐皮夾茯Y些內容的餡,你一定以為裡面有鴨吧,卻原來是碎魚和碎肉。為什麼叫「虎皮鴨」,可能是皮像虎皮,或者虎皮和腐皮諧音接近吧,而斬件後卻像芋泥鴨的樣子。

又如我最近吃到的「雞腸麵」,裡面有麵了吧?想像中麵像雞腸,或是用雞腸來烹製的麵食。結果是番薯蓉做皮,裡面包蚇i碎的冬菇和雞蛋。切出的形狀像豬大腸多於雞腸。如果不曾吃過這兩道菜,到餐館後看到菜單,想試試鴨和雞腸,就「領洁v了。好在這兩道菜都非常好吃,「領」的是好洁C

人性就是這樣,看不懂都不會問,還裝懂,裝有學問。人性之中,還有一種特別的現象,就是看不懂時,會對伙計說,來些店裡拿手的菜吧。結果是,最貴的蒸魚和鮑參翅肚全上了,埋單時就做了冤大頭。因為如今香港食肆店租昂貴,都希望客人點些貴菜,如果客人看菜單時不知內容,又表現人性中的扮有錢不看價錢的習慣,那就不能怪別人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靈魂矗立的家園 (圖)
琴台客聚:我要做導演
翠袖乾坤:尊稱也曾是貶詞
海闊天空:無憾的幸福感
杜亦有道:友誼長存
隨想國:菜單與人性
獨家風景:名氣的價值
香港中小拍賣行探景 (圖)
藝訊:百幅明清及當代名家書畫展出香江 杜重遠事跡油畫再現革命一生 (圖)
五味什陳:「黑茶時代」的收藏經 (圖)
從一條辣椒認識智利 聖地亞哥見識百年古堡酒莊 (圖)
自遊系列:「宮原眼科」古色古香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