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百幅明清及當代名家書畫展出香江 杜重遠事跡油畫再現革命一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杜重遠兩個女兒杜毅(左)、杜穎(右)。

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慈善基金主辦的「中國書畫名家藝術展」,日前於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展出。此次展覽將一百件中國明清時代至近現代畫家作品一氣呈現,明代有陳白沙、文伯仁及周臣,清代有黎簡、李鴻章、康有為、高奇峰、居廉,至於現代名手則是金庸、饒宗頤和丁衍庸。

此外該展特別展出中國近代知識分子典範、民主人士、文化界名人杜重遠生平事跡油畫八幅,並有鄧小平、江澤民、習仲勳、朱鎔基、溫家寶、曾慶紅題字。

展杜重遠 油畫八幅

今年是我國近現代史上著名的愛國民主人士、中國共產黨的忠誠朋友杜重遠先生誕辰115周年。杜重遠年輕時經歷列強瓜分中國、日本侵華等大事,為「還我河山」戰鬥。上海復旦大學兩任校長王生洪、楊玉良發起紀念,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校長龔學平精心組織畫家夏葆元、魏景山、張紅年、徐純中、楊順泰、潘蘅生,為杜重遠和妻子侯御之繪製了8幅大型油畫,重現了當年一些重要場景。

杜重遠和妻子侯御之的婚戀由一隻風箏相牽,這正是作品《梨花風箏》的創作依據;作品《百年好合》記錄了兩人1933年在上海的婚禮;某假日時,杜重遠與同志們在研究如何揭露日偽「東亞和平秩序」的陰謀,突然一隊日本人和漢奸上門查詢。侯御之在通知杜重遠的同時,迅速穿上和服。由於她留學日本寄宿時,在望族家庭中聽到日軍界高層人物的名字,於是用流利的貴族日語說出來,日本人便沒有懷疑。她巧妙地擊退了這次突然襲擊,這便是畫作《智退敵寇》所描繪的內容。

八幅油畫尺幅很大,光線的處理和色彩的運用將每一個故事片段演繹得十分精湛,畫風雖有所不同,但是對民主革命戰士的緬懷敬仰在筆觸間揮灑得淋漓盡致。

杜毅說看到展出父親杜重遠事跡的作品「感覺父親好像又回來了。」「1939年冬爸爸是從九龍彌敦道2號的家裡與媽媽遠赴新疆,如今在香港看到這些油畫,非常的感慨。我和弟弟妹妹出生在新疆,在軍閥盛世的摧殘下,我們飽受疾病折磨,現在又進入了衰年,但是就是在輪椅上我們也要為祖國建設盡一分微薄之力。」杜毅希望這些畫作除了傳遞對父親的追思,更可透過父親一生愛國精神去鞭策青年人,勉勵他們在新時代努力工作,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杜重遠年輕時經歷列強瓜分中國、日本侵華等大事,為「還我河山」戰鬥。

筆墨薪火 傳遞歷史

「我們應該通過這展覽,加深我們對自己國家傳統文化歷史的理解和認識。」開幕當天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說書畫是中華文化的重要部分,作者情懷投射在作品中,情、景、物都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精神。此外,她還對致力於文化交流傳承的工作者表示謝意,「因為有你們對文化藝術的珍視,才能促進各地文化藝術交流,進一步向世界及更多地方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並鞏固香港在亞洲地區文化領域的重要地位。」■文、攝:張夢薇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靈魂矗立的家園 (圖)
琴台客聚:我要做導演
翠袖乾坤:尊稱也曾是貶詞
海闊天空:無憾的幸福感
杜亦有道:友誼長存
隨想國:菜單與人性
獨家風景:名氣的價值
香港中小拍賣行探景 (圖)
藝訊:百幅明清及當代名家書畫展出香江 杜重遠事跡油畫再現革命一生 (圖)
五味什陳:「黑茶時代」的收藏經 (圖)
從一條辣椒認識智利 聖地亞哥見識百年古堡酒莊 (圖)
自遊系列:「宮原眼科」古色古香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