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研政改 兩階段諮詢40萬會員


放大圖片

■工聯會昨日宣布成立「六人政改專責小組」。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展開首輪政改公眾諮詢,令行政長官普選邁向「大直路」。工聯會昨日宣布成立「六人政改專責小組」,並於本月底正式開展兩階段的內部諮詢,收集約40萬名會員的意見:該會首階段將舉辦4場大型諮詢會,及透過工聯會網頁及刊物收集意見,並於明年3月至4月整合並產生初步選舉辦法,緊接會開展第二階段諮詢,預料最快明年5月向政府提交最終方案。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在記者會上坦言,2017年將是香港開埠以來首次能夠「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香港的政治大事,為此,勞工界希望積極參與諮詢,盡最大努力凝聚共識。

 首階段先辦4場大型諮詢會 工聯會昨日宣布成立「政改專責小組」,成員包括榮譽會長鄭耀棠、會長林淑儀、理事長吳秋北、副會長黃國健及陳有海,及秘書長黃國,計劃未來幾個月舉辦連串活動,積極參與諮詢工作。

 林淑儀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說,特首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目標,更是政制發展的里程碑,社會應盡最大努力凝聚共識,爭取香港歷史性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因此,工聯會決定成立「政改專責小組」,並於本月底開展兩階段的內部諮詢,首階段會率先舉辦4場大型諮詢會,屆時會將工會分成「四大板塊」進行,包括物流、文職服務、建造業、地區服務處,預料每場約300名會員出席,現正邀請政務司司長兼政制發展諮詢專責小組主席林鄭月娥出席解說。

最快明年5月提交最終方案

 吳秋北補充指,首階段諮詢由本月至明年3月至4月結束,旨讓會員多了解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而專責小組整合並歸納會內主流意見,產生出初步選舉辦法後,緊接進行第二階段諮詢,向工會介紹「工聯方案」,預料最快明年5月向政府提交最終方案。被問到會否跟隨會員支持「公民提名」,他回應時稱,諮詢應不設限,但個人認為提委會組成需參照選委會組成,確保四大界別的均衡參與。

 林淑儀表示,現階段任何人均可提出意見,但意見定要依據基本法及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文件,兩者均屬普選的重要法律依據,「香港『一國兩制』及政改方案定要按照法律基礎執行。特首普選是香港政治大事,成立政改專責小組旨在讓幾百個工會合共約40萬名會員能夠參與這項政制盛事」。

普選若不依基本法 失法律基礎

 有記者問工聯會何以「突然高調」參與政改諮詢,黃國健回應時強調,普選是香港歷史大事,工聯會作為香港最大的勞工團體,無理由缺席,故工聯會未來數月會全力投入參與,盼望香港能夠凝聚共識實現普選,「大家應該抱有理性務實態度尋求共識,務實意即要尊重現實,政改方案不可能脫離基本法,更不可以天馬行空。香港普選法律效力是源自基本法,不依基本法就會失去法律基礎」。

 被問及工聯會會否派員參選行政長官普選時,黃國健則笑說:「雖然暫時未有計劃,但會積極考慮推薦人選參與。」

相關新聞
來論:必須依法追究黃毓民的恐嚇罪行 (2013-12-11)
民記設政改專組 全港18區辦座談 (2013-12-11) (圖)
工聯研政改 兩階段諮詢40萬會員 (2013-12-11) (圖)
「用公仔做武器」 玩具界責教壞細路 (2013-12-11) (圖)
港大民調:特首民望微升 (2013-12-11)
鍾樹根澄清無爆粗 (2013-12-11)
廿四味:下流墮落的「布偶狼」炒作 (2013-12-11)
反對派否定中央官員政改言論是挑釁「一國」行徑 (2013-12-10) (圖)
梁振英:抓內地金融機遇 港添動力紓民困 (2013-12-10) (圖)
不因擲蛋搗亂放棄與民溝通 (2013-12-10) (圖)
廿四味:對付豺狼只有用獵槍 (2013-12-10)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呼籲各界迎接「普選大直路」 「公民提名」違基本法脫離現實 (2013-12-09)
胡漢清:提委會可討論 應「先袋普選落袋」 (2013-12-09) (圖)
建港者營:陳勇獻策推內地社工發展 (2013-12-09)
陳曼琪倡報名宣誓擁護基本法 (2013-12-09)
抗日追思 (2013-12-09) (圖)
廿四味:「暴民政治」是民主大敵 (2013-12-09)
避免走彎路 普選才能進入「大直路」 (2013-12-06) (圖)
反對派引特權法又輸 立會再否決召魔童 (2013-12-06) (圖)
CY宴金發局 讚報告有建設性 (2013-1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