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放大圖片

■警方為加強傳票阻嚇力,已建議當局提高定額罰款金額,消息指或會增加至500元。圖為交通督導員抄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警方昨日交代本港今年首10個月的交通情況,雖然整體傷亡及意外數字按年錄得約0.8%輕微跌幅,但路面違規情況明顯惡化,其中違例泊車及亂過馬路不時發生,故警方為加強傳票阻嚇力,已建議當局提高定額罰款金額。有消息人士指出,或會由現時320元罰款增加至500元或1倍。交通總部總警司施得志表示,警方十分關注因交通意外導致的死亡數字,而當中亦有不少違規市民屬長者,故日後會加強教育及宣傳工作,改善交通狀況。

警方昨日交代本港今年首10個月的交通狀況,其中交通意外宗數及總傷亡數,分別按年錄得0.8%及0.7%的輕微跌幅,而酒駕、藥駕及單車意外宗數,亦分別按年下跌3%、59%及4%。施得志表示,雖然整體意外數字有所下跌,但致命的交通意外卻按年增加5宗,達至101宗,增幅達5%,當中司機及行人分別有17人及68人,按年增加89%及19%,情況不容忽視,但本港的道路意外死亡率仍遠低於其他國際都會。

酒駕藥駕情況改善

他續稱,今年首10個月的酒駕及藥駕情況亦見改善,分別錄得按年3%及59%的跌幅,涉事被捕人數亦分別只有776人及33人,按年減少2%及28%;至於因酒駕而死亡人數就按年跌67%,而涉及藥駕死亡人士更是維持在0的水平。

亂過馬路多屬長者

不過,施得志指出,今年首10個月警方的整體執法次數錄得逾132萬次,按年增加8%,其中違例泊車及亂過馬路的問題有增加趨勢,警方因此發出的定額罰款傳票亦按年增加13%,而針對行人發出的口頭警告及傳票,則分別按年增加15%及14%。他表示,因交通意外死亡的行人總數有68人,按年增加19%,當中年逾60歲或以上長者有48人,佔整體71%,而其中因亂過馬路而身亡的就有27%,「很多違規市民是長者,警方亦不好意思將他們拘捕,故日後會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市民道路安全的重要性」。

違例泊車全港皆見

他又承認,違泊問題嚴重,無論是在市區還是新市鎮均隨處可見,故認為有必要加強執法。至於現有的定額罰款是否足夠,施得志認為320元的罰款金額,對比較富有的人士而言不能起阻嚇作用,故已向運輸署提出加額建議。至於罰款金額應提高至甚麼水平,有消息人士透露,至少應增加至500元甚至1倍。

相關新聞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供港雞倡驗血清 (圖)
病毒街市囤百雞常過夜 (圖)
印傭仍嚴重 老翁穩定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圖)
流動「吹波波」車今起試用 (圖)
「狂的」D百公里 10警車追截 (圖)
追車警:佢手車唔差 (圖)
「瘋狂的士」逃捕事件簿
科學去污減廢系列之固體廢物篇 (圖)
施煉金術 點淤成廈 (圖)
集思廣益:跨學科「腦震盪」 誕新概念
棄廢變寶:「都市採礦」潛力大 能源產業料適用 (圖)
天然除害:西瓜皮吸重金屬勝活性炭
鐵柱成針: 垃圾種類多 「尋寶」路漫漫 (圖)
中總「企業家論壇」談創新 (圖)
青島總會理事會就職晚宴 (圖)
中華國術香港總會成立 (圖)
日領館賀天皇壽辰 外交部公署未派員出席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