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煉金術 點淤成廈


放大圖片

■施凱閔利用科學方法,將處理污水後所產生的污泥混入黏土,可以製作建材。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都市固體廢物數量及種類繁多,其中處理污水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污泥,因難以完全焚化,並可能變成新的有毒污染物,令人倍感棘手。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施凱閔施展「煉金術」,讓廢棄的污泥「變成」高樓大廈;其原理是先透過「X射線衍射(X-ray diffraction)」分析污泥成分與相關原子組成等,並將之混入黏土進行加熱、合成等,「像煮菜一樣」進行配搭,以改變其原子結構方式,從而產生出不同硬度和密度材料特性供使用。例如生產建築材料,其合成物料堪稱「百變」,可分別用作建築物支柱、隔熱及隔音層板和防火物料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晉研

對施凱閔來說,廢水污泥如同「寶藏」,他近年致力研究以科學方法,將污水重新製作成新材料,以廣泛應用於陶瓷、建築等不同層面的工業。他解釋說,污泥和其他垃圾經生物分解或焚燒後,雖然體積變小超過90%,但會產生灰塵問題,其中金屬物質也無法去除,反而可能改變特性變成有毒污染物,若埋藏於堆填區時處理不當,遇雨隨時溢出來,需進行二次處理。即使當中某些重金屬毒性及對人體健康風險較低,但放茪ㄩ煄A亦會造成資源浪費。

成分同建構異 物理變化有別

不過,棄廢變寶的過程是一大學問,施凱閔指出,即使是相同的基本化學成分,但只要建構方式不同,材料物理變化便完全不同。日常所見黑色的石墨碳(Graphite)及鑽石(Diamond)便是最經典例子,兩者同樣由碳(Carbon)原子組成,但因結構差異,其形態、密度、硬度、質感以至導電性等都截然不同。故此,鑑定及材料合成步驟很重要,他的研究工作,是將有關污泥混入黏土,並藉加熱及合成等方式改變有關原子結構,製出可用新材料。

例如鋁化合物類的水廠污泥,若與含有鋅的泥土一同於超過攝氏1,150度焚燒,便能產生鋅鋁二氧四尖晶石(ZnAl2O4),此舉同時能讓泥土中的鋅處於穩定狀態,減低污染風險。

析圖譜測可能性 原料搭配「像煮菜」

在都市中高科技與人工合成產品越來越多,而有關廢物屬多樣化物質的「綜合體」,施凱閔指出,合成新材料前需要找出當中成分比例,並以數學方法分析數據,了解材料與材料之間搭配的特性和關係。其團隊便是透過「X射線衍射」,藉材料標準圖譜,分析當中的成分、原子或分子結構等資料,待了解混合的物質成分、比例、材料搭配的可能性後,便按需要生產合用產品。「用甚麼原料,混甚麼東西。就像煮菜般,配甚麼原材、溫度和時間」。

至於建材應用方面,施凱閔說明,有別於傳統整幢建築全由水泥所製成,由廢棄物合成的新材料,可針對性配合使用目的來生產。

他舉例說,廢棄物可製作具承重量的建材,能夠支撐整幢建築物的主結構;至於大廈房與房間的牆身,則可合成較輕而強度足夠的材料作為牆中隔板,在不影響結構情況下,減低建築物負荷,並具隔音和隔熱等效果。他又補充說,下一步仍需更細緻的安全性研究,確保由廢物製作的材料完全無毒無害,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相關新聞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供港雞倡驗血清 (圖)
病毒街市囤百雞常過夜 (圖)
印傭仍嚴重 老翁穩定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圖)
流動「吹波波」車今起試用 (圖)
「狂的」D百公里 10警車追截 (圖)
追車警:佢手車唔差 (圖)
「瘋狂的士」逃捕事件簿
科學去污減廢系列之固體廢物篇 (圖)
施煉金術 點淤成廈 (圖)
集思廣益:跨學科「腦震盪」 誕新概念
棄廢變寶:「都市採礦」潛力大 能源產業料適用 (圖)
天然除害:西瓜皮吸重金屬勝活性炭
鐵柱成針: 垃圾種類多 「尋寶」路漫漫 (圖)
中總「企業家論壇」談創新 (圖)
青島總會理事會就職晚宴 (圖)
中華國術香港總會成立 (圖)
日領館賀天皇壽辰 外交部公署未派員出席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