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棄廢變寶:「都市採礦」潛力大 能源產業料適用


放大圖片

■施凱閔表示,透過X射線衍射可從材料標準圖譜分析當中的成分、原子或分子的建構等資料。 曾慶威攝

「棄廢變寶」技術潛在應用層面廣泛,廢棄物如電路板、廢電池、鉛玻璃、工業用銅產生的污泥,均可回收重製使用。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施凱閔希望,藉更深入了解將廢棄物轉化的科學技術細節,可將研究成果融入一些已有的工業,例如能源產業中。

對社會面對的固體廢物問題,施凱閔認為,從源頭入手固然可減少使用不必要的物品,但垃圾產生始終都無可避免,故於學術層面,讓材料重複使用亦是一個重要研究方向。特別是垃圾產量高的大城市,有大量研究及轉化重用所需的廢棄物,更可進行「Urban mining(都市採礦)」,發展潛力很大。他期望藉科學技術的突破,把廢棄物問題消除,甚至額外帶來一些好處,如增加現有材料產品多樣性和性能等。

重製電池鉛 免損害環境

能源產業便是一個可發展方向。施凱閔指出,鉛電池藉鉛的相關還原及氧化作用,達到蓄電和放電目的。使用完畢後,亦應回收電池中的鉛,製作可重新用於電池的純氧化鉛或不同形態的鉛,以滿足產業需要,同時避免廢棄鉛電池危害環境。

至於舊式電視機屏幕,亦有利用鉛玻璃防止輻射外洩,但無阻光源透出,施凱閔指出,以往有關屏幕都會回收循環再用,但隨市民使用產品的習慣改變,舊式屏幕已變成棄置物。他認為,社會亦應積極將有關材料回收,並抽取當中的鉛重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晉研

相關新聞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供港雞倡驗血清 (圖)
病毒街市囤百雞常過夜 (圖)
印傭仍嚴重 老翁穩定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圖)
流動「吹波波」車今起試用 (圖)
「狂的」D百公里 10警車追截 (圖)
追車警:佢手車唔差 (圖)
「瘋狂的士」逃捕事件簿
科學去污減廢系列之固體廢物篇 (圖)
施煉金術 點淤成廈 (圖)
集思廣益:跨學科「腦震盪」 誕新概念
棄廢變寶:「都市採礦」潛力大 能源產業料適用 (圖)
天然除害:西瓜皮吸重金屬勝活性炭
鐵柱成針: 垃圾種類多 「尋寶」路漫漫 (圖)
中總「企業家論壇」談創新 (圖)
青島總會理事會就職晚宴 (圖)
中華國術香港總會成立 (圖)
日領館賀天皇壽辰 外交部公署未派員出席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