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專生賣Like 16歲女生買讚呃人


放大圖片

■警方展示在「登峰者」行動中破獲網購詐騙集團起出的證物。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 警方首次破獲以虛假「好評」(Like)製造優良商譽的網上詐騙罪行。新界北總區重案組過去一連2日採取代號「登峰者」行動,拘捕10名涉及69宗網上拍賣騙案的男女,當中1名21歲大專生涉嫌收費向「網店」製造虛假「Like」,而1名涉購買「Like」的女騙徒,更是年僅16歲的中學女生。

被捕6男4女年齡16歲至38歲,他們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名被扣查,當中9人獲准保釋,餘下1人因另涉違反法庭擔保條件續扣查。警方相信他們涉及的69宗網上拍賣騙案,共有74名受害人,涉款約56萬元。

涉款56萬 74買家受騙

新界北刑事總部警司甘榮耀表示,被捕男女涉嫌由今年5月至12月期間,透過拍賣網站、網上討論區或社交應用程式等,聲稱有平價熱門電子產品,抱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演唱會門票等轉讓,但收款後即失去聯絡未有交貨;其中涉及購買電子產品被騙的買家共有25人,涉款30萬元,另外涉及購買演唱會門票被騙的買家有31人,涉款4.5萬元,行動中更首次揭發有人在網上兜售提供虛假「好評」服務,以製造網上商店信譽優良的假象蒙騙消費者。

其中一名被捕21歲姓張青年是大專男生,有人涉充當網絡打手,持有多個網上戶口,數月前開始以「套餐」收費形式兜售虛假「Like」,入門為85元10個,840元則有120個;另設提問「造媒」等服務,120個「Like」連10個提問索價1000元。警方相信有人已從中獲利數千元。

網上騙徒也深明該種服務的妙處,藉購買「Like」提高「商譽」,令網民誤以為其網店果真「平靚正」及「信得過」而更易上當。而案中購買該種虛假「Like」服務的騙徒,更包括1名年僅16歲中學女生,她另涉持有一個供受騙人存款的銀行賬戶被捕。

網上打手或觸犯串謀詐騙

警方呼籲市民進行網購時,務必小心選擇交易對象,最好利用設有身份認證系統的交易平台,或當面交收形式交易,此外亦不要盡信網店的好評或提問,因為網上提供「打手」服務的絕對不止一人,而涉嫌售賣虛假「好評」者亦可能觸犯串謀詐騙罪,而借出銀行賬戶供人犯罪,更可能觸犯洗黑錢等嚴重罪行。

相關新聞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供港雞倡驗血清 (圖)
病毒街市囤百雞常過夜 (圖)
印傭仍嚴重 老翁穩定
「牛肉乾」擬貴一倍遏亂泊車 (圖)
流動「吹波波」車今起試用 (圖)
「狂的」D百公里 10警車追截 (圖)
追車警:佢手車唔差 (圖)
「瘋狂的士」逃捕事件簿
科學去污減廢系列之固體廢物篇 (圖)
施煉金術 點淤成廈 (圖)
集思廣益:跨學科「腦震盪」 誕新概念
棄廢變寶:「都市採礦」潛力大 能源產業料適用 (圖)
天然除害:西瓜皮吸重金屬勝活性炭
鐵柱成針: 垃圾種類多 「尋寶」路漫漫 (圖)
中總「企業家論壇」談創新 (圖)
青島總會理事會就職晚宴 (圖)
中華國術香港總會成立 (圖)
日領館賀天皇壽辰 外交部公署未派員出席
港龍會迎省委統戰部部長趙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