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少林小說


放大圖片

■這書已難尋,作者禪山人亦不知何許人也。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上周五,嶺南大學搞了個「亂世桃花逐水流:一九四○至五○年代的廉紙小說」研討會。所謂「廉紙小說」,指一些流行的「三毫子小說」;在此之前,那些薄薄一冊、排版排得密密麻麻的「書仔」,已泛濫一時。

這些「書仔」,如周白蘋的《中國殺人王》、《牛精良》系列,和一些如我是山人等的武俠技擊小說;再追溯遠些,一些民間說部如襯叔的《鬼才倫文敘》,一出就十八小冊,賣到洛陽紙貴。這些「書仔」,雖不是「三毫子小說」,但一樣成為大眾喜愛的精神食糧。為了參加這研討會,訂了個講題:「少林寺中的山人」,重翻了不少資料。羅家英這番話,卻成了「經典笑柄」,他說:

「原來以前鴾眭L並冇作家咁出名,是一個叫我佛山人的作家,將方世玉啊,三德牳g成小說,廣泛流傳,少林至聞名於世。」

我佛山人是晚清小說家吳趼人的筆名,因是廣東佛山人,故名。我佛山人從來都沒有寫過方世玉、三德和尚,少林故事也無。羅家英搞錯了,我佛山人應是我是山人才對。 我是山人名陳勁,戰後撰《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一炮而紅;跟蚅羆g一系列的少林技擊小說,確將少林名頭打得響響亮亮。但在他之前寫少林故事的已蔚然成風,作者計有鄧羽公、齋公、崆峒、念佛山人、禪山人等。其中,禪山人不知何許人也,料亦是佛山文人,寫了不少少林故事,如《少林五梅下嶺南》、《胡亞彪大鬧武當山》等。胡亞彪據說是胡惠乾之子,與洪熙官之子洪文定聯手誅殺了死敵峨嵋派的白眉道人。禪山人在《胡亞彪大鬧武當》一開首就說:

「此事已在《洪熙官大鬧峨嵋山》中已詳為紀載,不足再道!」

《洪熙官大鬧峨嵋山》是我是山人的作品,禪山人為何這麼說?彷彿是他的作品。同時,魯金曾對我說,洪文定是我是山人杜撰出來的,禪山人照搬。由此而推論,禪山人是否我是山人另一筆名?抑或「厚顏」引用?這就不得而知了,然細看《胡亞彪大鬧武當山》的行文,確有點像我是山人的筆法,連粵語鄙語也用上了。這還有待考證。

此外,崆峒在《洪熙官之一生》中,開首即說大反少林的《萬年青》,指是「清廷授意之作」,與當時事實,大相逕庭,故也來平反一番。然平凡之功,還數民初上海作家江蝶廬的《少林小英雄》。他將《萬年青》乾隆遊江南那段全刪去,專述少林與武當、峨嵋惡鬥的事蹟,一眾少林英雄遭誅殺一段,來一個顛覆。在當年來說確大快人心。

崆峒之後,我是山人再而專攻平凡,著作也最多。怪不得羅家英將此山人當作彼山人了。

相關新聞
何兆基:內容就讓感覺來主導分析 (圖)
創作對談:繪畫有如心靈被治癒 (圖)
百家廊:登上金門島(上) (圖)
琴台客聚:少林小說 (圖)
翠袖乾坤:「掉」念曼德拉
海闊天空:千年岩畫藝術 (圖)
杜亦有道:膽正命平
思旋天地:「黑色星期五」
歷史與空間:感恩情深冬至節 (圖)
來鴻:仰望一棵樹 (圖)
豆棚閒話:陶韻
生活點滴:來澳探親見車禍有感 (圖)
布穀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