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事故頻生無關外判


放大圖片

■張炳良認為,不應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港鐵將服務外判。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鐵將軍澳線周一發生的架空電纜故障事件,引來社會關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事件後港鐵的應變安排處理大致達致要求,但在資訊發放方面仍有改善之處,港鐵會作跟進,政府亦會予以監督。而今次事故較為罕見,當局會深入探究因由,需時約兩個月。他認為,港鐵過去2年發生逾30分鐘的事故當中,涉及港鐵員工及外判工,不應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港鐵將服務外判。他又表示,政府會在每年因應多個因素訂定港鐵董事薪酬。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港鐵將軍澳線周一發生的事故。張炳良指出,當局十分關注事件,他當日傍晚已到油塘站了解情況,並要求港鐵公司於3個工作天內提交報告,運輸署亦已於前日收到港鐵公司提交的報告。他指出,今次出現電力故障,是一個用來固定架空電纜的裝置損毀所致,損毀原因則仍需要約2個月時間作深入徹底的調查。

他強調,當局與港鐵一直以來都有制訂應變安排,首要工作是確保乘客安全,而港鐵公司在今次事發當日的應變安排基本上是按照早前雙方定下的應變計劃執行,並第一時間搶修,務求盡快恢復鐵路服務,而車站內外的秩序大致上亦得以維持。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在事發後亦提升至最高運作級別的聯合督導模式,當中10條專營巴士路線合共增派了31架巴士,協助接載乘客。

未正面回應扣董事花紅建議

不過,張炳良指港鐵在車站派發的部分《乘車應變錦囊》單張內,提供的「可供選擇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務」有部分資料未經更新,港鐵已承諾作出改善,確保將來及早發放及更新所有相關資料,並在事故發生時,不時檢視資訊發放的流程及內容。

張炳良表示,港鐵過去2年發生逾30分鐘的事故中,涉及港鐵員工及外判工,不應將所有問題歸咎於外判,亦看不到有關連。他又強調無論港鐵員工是否外判,都會以一致標準監管港鐵服務。至於扣減港鐵高層花紅方面,張炳良指政府會在每年因應多個因素訂定港鐵董事薪酬。

機電署將獨立調查事故

張炳良指出,鐵路為本港客運系統的骨幹,提供便捷的集體運輸,故為公眾提供安全的鐵路服務是港鐵公司的最大責任,而妥善全面的維修保養亦是確保鐵路安全和可靠性的關鍵。

他強調,無論港鐵是否有將其維修工作外判,當局會以同一標準監管其安全及維修表現,確保安全至上,「機電工程署負責規管鐵路安全,會獨立調查今次事故,並且去了解是否存在任何系統性或運作性的問題,亦會審視日後港鐵對事故成因作深入調查後所需要提交的報告」。

他又謂,當局會不時檢討情況,確保將軍澳區與其他地區一樣,有足夠的交通服務及配套,政府已立項籌劃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作為將軍澳對外交通的第2條主幹路。

相關新聞
將軍澳線癱瘓 銅索是元兇 (圖)
強調事故與「國產」列車無關
張炳良:事故頻生無關外判 (圖)
王國興倡遇事故扣袍金懲處 (圖)
電纜又出事 觀塘線受阻 (圖)
中國外儲強 可禦美退市影響 (圖)
經濟支柱:城市化推進撐起樓市 (圖)
專家:港宜覓長遠戰略定位 (圖)
應對有法:地方債無大問題 (圖)
產業調整:霧霾問題終將解決 (圖)
毛澤東紀念展逾萬人參觀 楊建平細看珍貴圖片 讚展覽有意義 (圖)
觀塘工商聯宴粵總商會 (圖)
南海區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訪本報 (圖)
幼兒學券擬連續兩年加1成 (圖)
城大穗醫藥集團合研生物醫藥 (圖)
雙軌年賺23億 港大「大逆轉」
吳克儉探訪北區 (圖)
易小玲修復下顎手術順利 (圖)
人力倡分階段禁菲工來港
機場特警迎APEC 首夥反恐隊選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