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兒學券擬連續兩年加1成


放大圖片

■鄭慕智透露,將於日內向教育局提交進度報告,並建議當局將2014/15及2015/16學年的學券面額增加最少10%。 歐陽文倩 攝

免費幼教推短期措施救急 學界家長表歡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免費幼兒教育仍在研究之中,為解燃眉之急,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主席鄭慕智表示,會於聖誕前向教育局提交進度報告,建議推行多項短期措施,包括建議於2014/15及2015/16學年,每年增加不少於10%的學券面額。若當局採納建議,下學年的學券面額可提高至逾1.93萬元,粗略估計需要多2.3億元的支出。幼教界人士及家長代表都對建議表示歡迎,認為可減輕負擔。

免費幼兒教育落實需時,但家長及幼教界都希望能及早獲支援。有見及此,免費幼教委員會經過逾20次會議,將於聖誕節之前提交進度報告,建議多項短期支援措施。其中一項,就是於2014/15及2015/16學年,每年增加不少於10%的學券面額。鄭慕智解釋,有關建議是了解過幼教界租金、工資及其他開支的升幅後的綜合考慮,「是相當大的幅度」。

鄭慕智:涉2.3億額外支出

現時學券面額每年只按消費物價提升,幅度一般約4至5%,若當局採納建議,以目前17,510元面額計,來年學券可提高至最少19,261元,後年更可達2.12萬元。而在整體開支方面,以2013/14年度學券計劃的預算23.4億元計,新措施首年將涉及最少2.3億元額外支出。

委員會還建議當局擴闊「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資助對象,支援更多有需要家庭。被問及擴闊幅度,鄭慕智表示需看政府有多少資源;其他建議還包括支援全日制幼稚園、加強幼稚園領導層及教師專業培訓、支援不同學習需要學童、改善收生安排、家長教育等。短期支援措施有3個原則:即「建基於現行機制、在政府財政負擔範圍內,以及不應為委員會最終提交的建議訂下任何預設原則」。

未來委員會會就「幼小銜接」、免費幼教運作模式、穩定校舍用地供應、吸引人才投身幼教行業、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學童等進行討論。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歡迎有關建議,認為10%加幅合理。並對擴闊學費減免資助對象的建議表認同:「現在反而是未能領取任何福利的夾心階層最辛苦,比低收入家庭更慘,措施可幫助他們」。

教聯:租金薪酬加校方經營難

教聯會幼兒教育發言人林翠玲認為學券面額加10%是好事,可減輕學校負擔,但業界面對租金升幅由3成至5成不等,可能要跳級加薪才可挽留教師,加上早兩年學券金額加幅小,認為10%未必足夠。

相關新聞
將軍澳線癱瘓 銅索是元兇 (圖)
強調事故與「國產」列車無關
張炳良:事故頻生無關外判 (圖)
王國興倡遇事故扣袍金懲處 (圖)
電纜又出事 觀塘線受阻 (圖)
中國外儲強 可禦美退市影響 (圖)
經濟支柱:城市化推進撐起樓市 (圖)
專家:港宜覓長遠戰略定位 (圖)
應對有法:地方債無大問題 (圖)
產業調整:霧霾問題終將解決 (圖)
毛澤東紀念展逾萬人參觀 楊建平細看珍貴圖片 讚展覽有意義 (圖)
觀塘工商聯宴粵總商會 (圖)
南海區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訪本報 (圖)
幼兒學券擬連續兩年加1成 (圖)
城大穗醫藥集團合研生物醫藥 (圖)
雙軌年賺23億 港大「大逆轉」
吳克儉探訪北區 (圖)
易小玲修復下顎手術順利 (圖)
人力倡分階段禁菲工來港
機場特警迎APEC 首夥反恐隊選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