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港部隊:闖軍營須依法懲處


放大圖片

■解放軍駐港部隊發言人昨日表示,擅闖軍事禁區行為嚴重違反駐軍法和公安條例,公然挑釁駐軍,必須依法懲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鼓吹「港獨」的反對派組織「香港人優先」幾名成員,上月底手持港英旗,蓄意闖入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內示威,駐軍隨後報警,5名涉案人員前日被警方拘捕。解放軍駐港部隊發言人昨日表示,擅闖軍事禁區行為嚴重違反駐軍法和公安條例,公然挑釁駐軍,必須依法懲處。駐軍重申,對於此類擅闖軍事禁區的行為,將依法採取堅決果斷措施,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本人負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亦表示,廣大市民會強烈反對對駐軍作出政治挑釁的行為,特區政府執法部門會嚴正跟進擅闖軍營事件。

解放軍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上月27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回應,有數名香港市民強行闖入中環軍營進行滋擾後,駐軍已報案,將案件交香港警方處理。發言人昨日回應新華社記者提問時進一步表示,駐軍注意到,擅闖軍事禁區相關人員已被香港警方拘捕,由警方按法律程序處理。

駐軍:堅決果斷制止 挑釁者後果自負

駐軍認為,擅闖軍事禁區的行為,嚴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及香港《公安條例》等法律,是對駐軍的公然挑釁,必須依法懲處。駐軍重申,對於此類擅闖軍事禁區的行為,將依法採取堅決果斷措施,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本人負責。

針對5名相關人員涉嫌擅闖駐港部隊軍營先後被捕一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和香港《公安條例》,在沒有許可下擅闖軍事用地,都是違法。她還表示,如果是明顯對駐港部隊政治上的挑釁,市民都會強烈反對。

在被問到中央表態需要依法懲處,會否為特區政府帶來壓力時,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是依法辦事,警方已採取了適當行動。特區政府執法部門會嚴正跟進擅闖軍營事件。

數名鼓吹「港獨」的反對派組織「香港人優先」成員,於上月26日下午約5時,在未經駐軍批准下,手持港英旗步入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大閘,並高喊「停建軍用碼頭」、「解放軍撤出香港」等極具「港獨」色彩的口號,更不顧軍營營門哨兵的警告,強行闖入軍營進行滋擾,持槍站崗的軍人見狀立即上前制止,並驅逐「入侵者」離開,然後關上大閘戒備。有關人等卻死心不息,堅持留在閘外展示港英旗及高喊口號,逗留約10分鐘方肯離開。「香港人優先」頭目招顯聰事後聲稱,反對政府計劃將中環新海旁部分用地劃為軍事碼頭,聲言有關「突襲」只是行動「第一波」,是要「克服港人心魔」,並為元旦遊行「大搞作」作「熱身」,又語帶恐嚇地稱日後會繼續舉行「游擊快閃」行動。

警拘「香港人優先」多名成員

香港警方1日先後拘捕了4名涉嫌擅闖軍營者。中區重案組當日下午拘捕一名28歲招姓男子和一名40歲張姓男子,兩名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19時在中環拘捕一名29歲謝姓女子及一名15歲陳姓男子。此外,一名36歲區姓男子1日下午在中區遮打道因涉嫌盜竊手推行李車被捕。警方懷疑這名男子也涉嫌與上述擅闖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案件有關。

相關新聞
駐港部隊:闖軍營須依法懲處 (圖)
港股開雙紅盤 科網股續熱炒 (圖)
鄭耀棠:棄「佔中」除心魔 溝通妥協推政改 (圖)
林太籲樂觀興奮迎普選 強調港政治體制無「公投」 (圖)
粵警海陸空大清剿汕尾毒村 (圖)
民間勇士駕熱氣球闖釣島墮海 網友:勇氣可嘉 (圖)
中國雪龍號直升機救援 南極52人脫險 (圖)
中央鐵腕肅貪 一日懲三高官 (圖)
美移交東突分子至斯洛伐克 中方反對 (圖)
中國駐三藩市總領館遭縱火 (圖)
台灣開賭僅限離島 規定當局不可投資 (圖)
港澳研究會港籍會員星光熠熠 (圖)
新春團好景 遊越南加價22% (圖)
小玲術後首露面 除罩示範食蛋糕 (圖)
食肆涉「假招聘」鋪路輸外勞 (圖)
元旦遊行人數插水 監警會:最暢順一次 (圖)
港大民調:特首政府民望同升
小貓當波踢 2冷血男囚16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