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肆涉「假招聘」鋪路輸外勞


放大圖片

■飲食工會質疑業界以「假招聘」在社會上營造出行業難請人的氣氛,成為向政府爭取開放外勞窗口的籌碼。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飲食業是人手短缺的重災區,即使早前有餐廳表示以月薪20,000元聘洗碗工也無人應徵,反映有工無人做的情況嚴重。不過,工聯會屬下的飲食業職工總會在過去半年收到30宗投訴,指部分餐飲集團有假招聘,飲食工會於是在去年9月至12月,邀請工友組織「飲食見工隊」分頭到多間有張貼招聘告示的連鎖餐廳應徵,但大部分回覆「人手已足夠,不需請人」。飲食工會質疑業界正以「假招聘」營造業界人手短缺的假象,為爭取輸入外勞鋪路,要求政府關注。

飲食工會在過去半年收到30宗投訴,指部分餐飲集團並非真正想招聘,故工會招募了7名有飲食業經驗、年齡介乎30多至60歲的工友,組織「飲食見工隊」,到多間連鎖餐廳及中式酒樓見工,最終只有一人成功獲聘。

飲食工會主席郭宏興表示,當「見工隊」填報個人資料後,店方隨即表示「人手已足夠,不需請人」、「你見的職位已請夠人了,不如應徵另一個職位(工資較低的)」。而這些表示人手足夠的餐廳,招聘告示卻繼續在餐廳門外張貼至少數個月。

僱主:缺人非有應徵即請

郭宏興質疑業界正以「假招聘」做出增聘人手的假象以安撫在職工友;另一方面,又可在社會上營造出行業難請人的環境氣氛,成為向政府爭取開放外勞窗口的籌碼。不過,有飲食業僱主表示,招聘涉及應徵者的過往工作經驗以及人工待遇要求等因素,即使人手短缺,不代表有人應徵就一定會獲聘。

「假高薪」計客量 實收遜低資

另外,飲食工會又批評業界充斥「假高薪」的情況,以「包月」方式聘請員工,即將工作外判。郭宏興以早前一間24小時營業的茶餐廳為例,指該間茶餐廳以48,000元「包月」聘請洗碗工,薪金似乎很高,但按實情和客人流量來計算,其實需要6名人手,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0小時才可以完成工作,結果每人每日工資只有263.01元;每小時工資只有26.3元,比法定最低工資還要低。

飲食工會要求僱主不要再製造「假招聘」,亂用「高薪聘請」口號等手法欺騙市民。他們呼籲僱主應立即改善工人的待遇,實質提升工資,加強在職培訓,提升工作環境及質素,與員工分享經濟成果。

相關新聞
駐港部隊:闖軍營須依法懲處 (圖)
港股開雙紅盤 科網股續熱炒 (圖)
鄭耀棠:棄「佔中」除心魔 溝通妥協推政改 (圖)
林太籲樂觀興奮迎普選 強調港政治體制無「公投」 (圖)
粵警海陸空大清剿汕尾毒村 (圖)
民間勇士駕熱氣球闖釣島墮海 網友:勇氣可嘉 (圖)
中國雪龍號直升機救援 南極52人脫險 (圖)
中央鐵腕肅貪 一日懲三高官 (圖)
美移交東突分子至斯洛伐克 中方反對 (圖)
中國駐三藩市總領館遭縱火 (圖)
台灣開賭僅限離島 規定當局不可投資 (圖)
港澳研究會港籍會員星光熠熠 (圖)
新春團好景 遊越南加價22% (圖)
小玲術後首露面 除罩示範食蛋糕 (圖)
食肆涉「假招聘」鋪路輸外勞 (圖)
元旦遊行人數插水 監警會:最暢順一次 (圖)
港大民調:特首政府民望同升
小貓當波踢 2冷血男囚16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