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泰傭難求


方 芳

前文提及泰國自由行,包車司機新哥是泰國華僑,從潮州移民往泰國二十年,從一無所有,到現在是三部旅遊車的車主,是經營包車導遊生意的個體戶,生意對象百分之九十九是香港人和澳門人,當中也有內地人。他說,接待生意好到連「示威」都沒時間。

在泰期間,我們除了關心示威,也不忘向新哥打探可有泰國婦女想來港做家務助理?

香港人頗接受泰傭,如果家有一泰傭,煮得一手好泰菜,簡直執到寶,不單自己有口福,請客更是方便。然而,市場上根本沒有泰傭輸入。

新哥說,很多香港客人都有向他打探過。香港家庭對泰傭要求多多,要識講中、英文,甚至廣東話。當然,識講中、英文的泰國婦女也有,但香港給外傭的價錢並不吸引。

香港請外傭月薪約四千港元,折合泰幣約一萬六千泰銖。泰國當地的銀行職員,月薪約二萬泰銖,商場的清潔工,約一萬泰銖(還未包括獎金、保險等福利)。香港付泰傭一萬六千泰銖的薪金,並未能吸引她們離鄉別井,赴港打工去。

泰國糧食資源豐富,有「亞洲糧倉」之稱,較東南亞其他國家經濟富裕。泰國人也是請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外傭,如老撾、緬甸等。泰國的私人公司、餐廳,佔七成都請外勞。說到底,香港人不要打泰傭主意了。

聽外傭公司說,泰傭性格較剛強,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僱主不容易駕馭。

香港的家務助理,現以印傭和菲傭為主,她們與香港人的生活習慣較為接近,印傭會講中文,與老人家容易溝通,所以印傭較佔優勢。菲傭在香港工作的歷史較長,她們較聰明,人際網絡很廣,因此也給僱主帶來的困擾也相應增多。

近年,一些新開發的外傭力量,如斯里蘭卡、尼泊爾、孟加拉等地,但語言溝通存在困難,中英文都欠佳,生活習慣與香港仍存在一定距離,僱主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忍耐和訓練。

相關新聞
百家廊:言傳身教的力量 (2014-01-07) (圖)
琴台客聚:文評大師夏志清 (2014-01-07) (圖)
翠袖乾坤:養寵物權 (2014-01-07)
海闊天空:京都追楓 (2014-01-07) (圖)
方寸不亂:泰傭難求 (2014-01-07)
思旋天地:「中招」 (2014-01-07)
淑梅足跡:遊海南迎新年 (2014-01-07)
百家廊:花中四君子 (2014-01-06) (圖)
琴台客聚:嶺南盆景滿生機 (2014-01-06) (圖)
翠袖乾坤:現代孤獨者 (2014-01-06)
跳出框框:歐洲華工 (2014-01-06)
生活語絲:占士邦影片 (2014-01-06)
思旋天地:馬到功成 (2014-01-06)
網人網事:馬兒很忙 (2014-01-06)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2014-01-03)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2014-01-03)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2014-01-03)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2014-01-03)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2014-01-03)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2014-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