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文評大師夏志清


放大圖片

■錢鍾書說:這書可傳世。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一年將盡,又傳來文學評論家夏志清教授逝世紐約的消息,不禁低迴不已。有個研究星相學的朋友說,二○一三是個「文曲星」災難年,看來真的被他說中了。

不過,夏志清年已九十二,該是高壽了。據云在晚年,思想還清晰,離世時十分安詳;他兄長夏濟安上世紀六十年代猝然而逝,亦算去得沒多大痛苦吧,比一些人纏綿病榻、苦熬一段時間才溘然而逝,「幸福」得多了。

記得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方當青少,在香港大會堂圖書館慕名借得夏教授的耶魯版《中國現代小說史》來啃讀。對夏教授捧張愛玲捧得那麼高,便頗不以為然。記得那時初入行當報社雜誌編輯,與主編先生曾發生一場「舌戰」,我說:「張愛玲不過是個鴛鴦蝴蝶派!」現在想來,我的「觀感」已改變了很多,因為有些鴛蝴派確可變為經典的,正如金庸的武俠小說,也可以由俗變雅,可以傳世的。

夏志清其後的幾部中文著作,我都買來看了,如《愛情.社會.小說》、《人的文學》、《雞窗集》、《夏志清文學評論集》,以至最近的《張愛玲給我的信件》,等等,一見署名「夏志清」的都買了。《中國現代小說史》的中譯本,遲至一九七九年才由香港友聯出版社出版。但其時,得夏志清的挖掘和定位,張愛玲熱在港台已風火起來;大陸改革開放後,張愛玲也成了「神」,一直「神」到今天。

其實,夏氏兩兄弟中,我最心儀的還是夏濟安。他死後,在夏志清的回憶文字中,知道他推崇通俗文學,也愛看武俠小說,這或和我的脾性相近吧,可惜早死,未能看到他這方面的論述。赴美後「被迫」研究左翼文學,寫了一篇又一篇,死後才編成一書《The Gate of Darkness:Studies on the Lefties Literary Movement in China》。一九七一年,台北志文出版了《夏濟安選集》,至今我仍不時拿出來讀讀。如果他有其弟那麼長命,一定還有不少極為可觀可讀的著作。

話說回來,夏志清除捧出張愛玲外,錢鍾書亦為他「一錘定音」。錢是學者,他的小說在當年來說,多為世人所「忽視」,夏志清卻尊《圍城》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中寫得最有趣、最細膩的小說,或許是最偉大的小說。」如此「坦率」評述,如此「毫無保留」的評述,夏志清確是「快人」一名。

一言以蔽之,夏志清是個「不跟人家走」的評論家,勇於挖掘被埋沒、被疏忽的作家。他的史識、史見都高人一等,怪不得有人推他為「中國文評第一人」。

夏志清這種作風,對我影響相當大,寫起文評也不隨波逐流。於今歷史證明,他評張愛玲、錢鍾書、沈從文,都是獨具隻眼。雖然其後坊間學院湧現了不少評張著作、論文,我都看不入眼;尤其是以艱澀的西方文論來硬套張愛玲作品,更吾不欲觀之也。

夏氏兄弟俱去矣,當代文評家中可稱「大師」的,還有誰?

相關新聞
百家廊:言傳身教的力量 (2014-01-07) (圖)
琴台客聚:文評大師夏志清 (2014-01-07) (圖)
翠袖乾坤:養寵物權 (2014-01-07)
海闊天空:京都追楓 (2014-01-07) (圖)
方寸不亂:泰傭難求 (2014-01-07)
思旋天地:「中招」 (2014-01-07)
淑梅足跡:遊海南迎新年 (2014-01-07)
百家廊:花中四君子 (2014-01-06) (圖)
琴台客聚:嶺南盆景滿生機 (2014-01-06) (圖)
翠袖乾坤:現代孤獨者 (2014-01-06)
跳出框框:歐洲華工 (2014-01-06)
生活語絲:占士邦影片 (2014-01-06)
思旋天地:馬到功成 (2014-01-06)
網人網事:馬兒很忙 (2014-01-06)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2014-01-03)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2014-01-03)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2014-01-03)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2014-01-03)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2014-01-03)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2014-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