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嶺南盆景滿生機


放大圖片

■兩位雅人在樹下對弈。 作者提供圖片

潘國森

耶誕正日,與朋友參觀北區花鳥蟲魚展。地點是粉嶺遊樂場,鄰近火車站,非常方便。

顧名思義,大會展出各類花、鳥、蟲、魚,能夠近距離觀賞,跟以往在電視的紀錄片中所見,大異其趣。場內的草地足球場亦開放,暫時犧牲了年輕朋友踢球的樂趣,卻是另一群人得益。年輕父母帶同或學步、或學語的娃娃在草地遊玩。小孩個子小,視線低,這草地或會「一望無際」。學步的大膽地闖,間有腳步不穩,倒地後哭鬧一會,得父母撫慰鼓勵,又站起來再盡情奔馳。香港各處公園的草地大多不讓遊人站坐,美其名是為養草,太不近人情。我們蓆地而坐,氣溫不凍、陽光不猛,好像回到少年時。

場內有小食檔,老人家賣麥芽糖夾餅乾。麥芽糖可以入藥,即是飴糖,功能溫中緩急、潤肺止咳。麥芽糖夾餅甜中有微鹹,更加突出糖的甘甜。只是麥芽糖性黏,容易「黐牙」,過去農村小孩間有吃得滿嘴爛牙。潘某人近年牙周組織老化,這美味小食就可望而不可即。老人家一邊忙,一邊說遊客若要試味,只能給一點點。我笑問麥芽糖只得一種味,因何要試?老人家隨即用竹籤在一大盆黏結的麥芽糖中挑一小塊比劃示範,告訴我試味只能給這個。老人家還說,有人問試食為甚麼沒加餅,老人家說這樣試味,他賣了鄉間的田產也不夠賠本!

這天最大的驚喜,是參觀了香港嶺南盆景藝術學會(網站:www.penjing.hk)提供的盆景。早知道有盆景這回事,印象中小時候略讀清人沈復《浮生六記》的《閒情記趣》,沈三白亦好盆景,好像後來心血被人破壞。這一回卻是生平首次近距離觀賞這麼多傑作。忽然想起小時候見過的日本模型,主要是二次大戰時的武器,腦海中浮現那時見過的坦克車模型,官兵在修理坦克車,遍地泥濘,旁有頹垣敗瓦。眼前的嶺南盆景,不正是「模型」嗎?只是那些戰爭武器模型全是死物,我們中國的「模型」卻是生氣蓬勃,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呼吸。有生命草木之蒼翠,非死物可比。

歐美文化的模型偏於寫實,按實物尺碼縮小,比例一絲不苟。中國模型、我說的是嶺南盆景,卻是寫意,不拘泥於實物比例,將特別品種的樹木栽培到形似喬木而細小到可以納入花盆之中,再加合適的陶瓷擺設,如人物亭台、小橋茅舍,果然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

嶺南盆景無疑是中國一門有價值的文化遺產,她介乎「物質」與「非物質」之間。其藝術要靠「物質」彰顯,堪稱有生命的模型,而且重點在大自然的生機,不在人間典章制度。

下一回再有展覽就不可錯過!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中四君子 (2014-01-06) (圖)
琴台客聚:嶺南盆景滿生機 (2014-01-06) (圖)
翠袖乾坤:現代孤獨者 (2014-01-06)
跳出框框:歐洲華工 (2014-01-06)
生活語絲:占士邦影片 (2014-01-06)
思旋天地:馬到功成 (2014-01-06)
網人網事:馬兒很忙 (2014-01-06)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2014-01-03)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2014-01-03)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2014-01-03)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2014-01-03)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2014-01-03)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2014-01-03)
此山中:永恆還是鑽石 (2014-01-03)
百家廊:關山萬里霧朦朧 (2014-01-02) (圖)
琴台客聚:2014的賭注 (2014-01-02)
翠袖乾坤:雙三十還是一枝花 (2014-01-02)
海闊天空:淺遊浙東 (2014-01-02) (圖)
杜亦有道:且為今天不平鳴 (2014-01-02)
隨想國:年 (2014-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