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現代孤獨者


余似心

雖然人口激增,大家都擠在地球生存,但人則越來越孤獨,孤獨的種類或原因更是越來越多。

第一種孤獨是過於依賴科技,我們縱使與大伙兒一起,還是專注到智能手機上去,找遠方的朋友聊天,一旦沒有手機在手便若有所失,感到寂寞難奈,大家似乎越來越不懂得與真人實體去溝通。

第二種孤獨是獨生子女,兒時沒玩伴,沒有一起長大的兄弟姐妹,長大了沒有可以有商有量的同輩家人,父母和長輩也因為得一個孩子而大多流於過分保護,那是漫長的孤單。

第三種是空間孤獨,以往在石屋區、在屋h成長的,會有許多鄰居玩伴,如今大家都關上門獨自生活,少與左鄰右里溝通。雖是斗室一間,一牆之隔,卻是咫尺天涯。幾米的漫畫繪本《向左走向右走》,就透徹地畫出了這份城市疏離。

第四種孤獨我選擇孤單老人,一方面人越來越長壽,另一方面患癌的年紀越來越小,不少年輕的生命被病魔攫取。有些則是年輕時選擇不要兒女。留下的老人不少家人無暇相伴,或是可伴的人不多,孤獨地數茪擗l過。報載內地有一老婦在春節時無人探望,寂寞得按抽水馬桶來消磨時間,兩個月}走了九十八噸水。

離婚率日益攀升也造成被離棄的家庭成員包括子女陷於自卑和孤獨中,他們寧可離群獨處,以逃避不想面對的現實,這群人的數目不斷增加。

另一種孤獨更悲苦,是患上抑鬱症的人,全球已達六千七百萬病患者,數目之巨實在令人震驚,而且大多集中在先進的國家。這些人未能適應或接受龐大的壓力或家庭、工作、人際等問題,而情緒陷入谷底的漩渦中,飽受孤寂折磨不能自拔。

無論你是否其中一個心靈的孤獨者,要知道世界之大人口之多,只要自己願意走出去,接觸人群,接納別人,你必能擺脫孤獨。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中四君子 (2014-01-06) (圖)
琴台客聚:嶺南盆景滿生機 (2014-01-06) (圖)
翠袖乾坤:現代孤獨者 (2014-01-06)
跳出框框:歐洲華工 (2014-01-06)
生活語絲:占士邦影片 (2014-01-06)
思旋天地:馬到功成 (2014-01-06)
網人網事:馬兒很忙 (2014-01-06)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2014-01-03)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2014-01-03)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2014-01-03)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2014-01-03)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2014-01-03)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2014-01-03)
此山中:永恆還是鑽石 (2014-01-03)
百家廊:關山萬里霧朦朧 (2014-01-02) (圖)
琴台客聚:2014的賭注 (2014-01-02)
翠袖乾坤:雙三十還是一枝花 (2014-01-02)
海闊天空:淺遊浙東 (2014-01-02) (圖)
杜亦有道:且為今天不平鳴 (2014-01-02)
隨想國:年 (2014-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