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養寵物權


伍淑賢

藝人李司棋有次接受訪問,說到她曾患骨枯症,醫生說將來可能要坐輪椅,或不能再拍劇了。後來她養了兩隻小狗,逗得她非常開心,病情不藥而癒,事業也愈做愈好。歡笑是良藥,又是一例。

常聽到很多研究,指長者如養寵物,身心健康都會較佳。其實這是常識,不必高深研究也會明白。你只要去一些遛狗的地方,看小狗在陽光下快樂地跑來跑去,狂喜地追去撿回那個小球,然後向主人狂搖尾巴,要求再玩,即使路人經過也能感染到那份歡樂。可惜這種歡樂,由於不少屋苑和大廈公契都禁止養貓狗,很多人都享受不到。

政府談人口老化,總是在院舍、社區支援、醫療等問題上打轉。這些固然重要,但只要政府帶頭鼓勵民間放寬住宅養寵物的限制,很多長者都會馬上受惠。庫房不費分文,長者就會因有貓狗相伴而更健康快樂。現在的情況是,不少有條件的人希望收養寵物,但礙於公契而不想偷偷摸摸,也令很多小動物失去被領養的機會,最終都是社會的損失。

大廈公契之禁養貓狗,最大原因應是防止對其他住客造成滋擾。滋擾或nuisance,在普通法是個專門學問。甚麼造成滋擾,甚麼人對甚麼人的甚麼行為會造成滋擾,幾百年來有極多案例詮釋,是技術性的討論。但以市民角度來說,貓狗對鄰居的滋擾,多是吠叫、氣味和出入走廊電梯時造成的不便吧。不過細心想想,嬰兒不是也半夜三更嚎哭,頑皮的小孩也常亂按電梯掣,弄到層層停?也沒聽過公契要禁止養小孩的。有時遇到討厭的鄰居,天天煲當歸,臭得人想嘔,又或日日竹戰、或拉超走音的小提琴,但也沒聽過公契要禁人煲藥搓麻雀或練琴的;關鍵是不能過分,而真有人投訴時懂得收斂就是了,對養貓狗也應作如是觀。發展商和管業公司不應為了行政方便,就一刀切斷了很多人養寵物的樂趣。

港人天天講權利,是時候關心一下多層大廈居民養寵物的權利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言傳身教的力量 (2014-01-07) (圖)
琴台客聚:文評大師夏志清 (2014-01-07) (圖)
翠袖乾坤:養寵物權 (2014-01-07)
海闊天空:京都追楓 (2014-01-07) (圖)
方寸不亂:泰傭難求 (2014-01-07)
思旋天地:「中招」 (2014-01-07)
淑梅足跡:遊海南迎新年 (2014-01-07)
百家廊:花中四君子 (2014-01-06) (圖)
琴台客聚:嶺南盆景滿生機 (2014-01-06) (圖)
翠袖乾坤:現代孤獨者 (2014-01-06)
跳出框框:歐洲華工 (2014-01-06)
生活語絲:占士邦影片 (2014-01-06)
思旋天地:馬到功成 (2014-01-06)
網人網事:馬兒很忙 (2014-01-06)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2014-01-03)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2014-01-03)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2014-01-03)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2014-01-03)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2014-01-03)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2014-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