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風蔓延副學位 教界:速成無助升大


放大圖片

■梁賀琪考慮開設補習班,專為副學士生銜接上大學以及為大學生奪取一級榮譽。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近年中小幼學生的補習風氣盛行,甚至有蔓延到大專界的趨勢。有「補習名師」擬開辦短期補習班,揚言要幫助副學位學生銜接上大學及令大學生奪取一級榮譽,實行進軍大專界「新市場」。該「名師」指,有教授向其反映指,大專生的語文水平不濟,學生亦有需求,故考慮開班。有教育界人士批評有關做法並無建設性,因大學科目專業,難靠短短數節課堂而「速成」,而且學生依賴補習,會喪失自我解難能力,與大學教育背道而馳。

補師網拋大計稱助「爆GPA」

補習機構遵理學校英文導師梁賀琪(June)近日在社交網站拋出「補習大計」,指正籌備補習班,初擬課程4節至8節課,針對個別專門題目密集式訓練一周,幫助副學位學生「爆GPA」,以便升讀學士課程,以及為大學生爭取一級榮譽畢業。她又提到,現已齊集「中英數通會計」精英導師,正在收集意見,希望網友廣傳訊息。

專科補習服務 每小時300起

本報記者又發現,坊間已有補習社以提升成績招徠,推出個別科目補習服務,對象為大學生和副學士生。有相關服務的補習社負責人表示,「可能不少人選擇出國,故有補習需求的大專學生人數較以往減少」。本報翻查補習社網站,發現相關補習收費約每小時300起,較中六生私人補習一般約150元貴一倍。

梁賀琪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有學生希望她提供協助,又有大專界的教授向她表示「教得好辛苦,學生連英文基礎知識都不懂,沒理由讓大學教這些」,故有開設大專補習班的念頭。不過,她承認,部分大專科目太專門,沒可能靠補習應付,也不設必升大學和獲一級榮譽的保證。她強調,上述計劃純屬個人想法,只是初步構思,細節有待研究,包括學費和課程長短等。

針對大專生的補習班,網民「Wes Lam」在梁賀琪的面書上留言,直言此舉會令學生以為任何事都有人替他解決,網民「Alphonse Chan」亦認為,大專生應有自學能力,不應靠補習取一級榮譽畢業。「joseph Yu」坦言,「大學生花心思去學取高分的技巧,而非專心求學問,真是好悲哀」。另亦有網民支持開班,但認為應調節教學內容,例如教基本英文文法、撰寫論文的技巧、寫求職信和履歷等。

學友社憂大專生過度依賴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對這類補習班聞所未聞,相信是銜接大學激烈競爭催生相關補習服務。不過,他質疑大專科目廣泛且專業,「除了英文,想不到有甚麼科目可以補習」,成效根本不大,也擔心大專生過度依賴補習,反而會喪失「軟技巧」,包括搜集資料、自學、解難、溝通等能力。

張民炳批課程怪誕無建設性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上述補習課程怪誕且無建設性,因大學教育講求引導學生思考問題及與鼓勵同儕討論,依靠「雞精班」會妨礙學生獨立和成長。他又指,語文和通識已成為大學必修課程,學生遇有疑問可請教教授,無需要補習。

相關新聞
嶺大草根校長 蝸居黐膠花成才 (圖)
補風蔓延副學位 教界:速成無助升大 (圖)
港大教初中生探討科學藝術 (圖)
浸大廣華助減磅 24胖青跑馬拉松
醫護緣:Hello Kitty藏頭骨 「相片重疊」證身份
好書說不完:《快樂新一代》凡事有可能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徵稿啟事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制裁菲揭序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公車禁「回家」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桔」爆堆填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擅「吞」釣島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14巴港女」網聞稱冠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假海芋真中毒 (圖)
通識把脈:三大人口挑戰 如何集思「港」益  (圖)
剷除毒瘤:貪官猛於虎 「裸官」敲邊鼓 (圖)
概念圖:「裸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