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園「一人一位」 吳克儉盼4月前敲定


放大圖片

郭楚翹指,業界提出縮短收表限期,藉以控制報讀人數及減少無限派表下衍生的行政壓力。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馮晉研)全港幼稚園將於2015/16學年推行「一人一位」措施,教育局昨與業界討論有關安排。有業界人士指,非學券幼稚園並不強制規定參與新措施,如參與的學校不多,家長仍可一人霸多位,削弱措施成效;就有人擔心無限派表的可行性,業界則以縮短收表期應對,藉以控制報讀人數及減少行政壓力。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昨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期望3月至4月敲定細節,在5月至6月可公布具體方案。

郭楚翹:料紓霸位情況

教育局昨與幼稚園業界開會,討論「一人一位」措施,十八區幼稚園校長會約有30名代表出席。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表示,使用「學券留位」能夠避免一人霸多位,業界普遍支持;另由於當局未有強制非學券的幼稚園參與計劃,這類學校亦可自行選擇是否用註冊信確認學位,確保學生不會多佔學位。如果多數非學券幼稚園不支持措施,她指一人霸多位的情況也會發生,但相信不會太嚴重。

郭楚翹又表示,會上有校長憂慮無限派表對學校造成行政壓力,但經討論後,業界認為學校可以為收表設定限期,再配合局方加強家長教育和宣傳新措施,說服家長找一所合適的學校,屆時報讀多所學校的情況減少,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另當局稍後將舉行簡介會,介紹幼稚園加費申請的詳情。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討論15年免費教育的進展及幼稚園收生安排等議題。吳克儉表示,業界對去年北區及大埔推行「一人一位」的收生措施反應正面,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改善收生程序。

盼2017年納免費教育

有議員問及15年免費教育的落實時間表,吳克儉回應指,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去年提交局方的進度報告中建議,於2015年提交最終報告前,就5個範疇推行短期支援措施,包括為幼稚園及家長提供額外資助、加強培訓幼稚園校長和教師、改善幼稚園收生安排等,「落實要經歷公開諮詢、相關意見整合等,希望可於2017年做到,不過仍要視乎實際的情況」。

有議員認為「長全日制幼稚園」模式可減輕雙職家長的負擔,問及政府會否提供資助。吳克儉表示,委員會已有工作小組研究這類幼稚園,包括校內人手及資源的分配等,其餘師資培訓、租金、教學等問題仍需聽取業界的意見,局方期望委員會可於2015年提出相關建議。

相關新聞
港生「捷徑」升大 佔領「王牌」學科 (圖)
2012/13年各大學取錄IB/GCE學歷港生比率較高課程 (圖)
幼園「一人一位」 吳克儉盼4月前敲定 (圖)
企會財一拆二 教師倡提早推
中大物理系:收生試統一用英語
家庭綠洲:朋輩調解 小事化無
《5**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浸大設海門科研院 最快今年招30生 (圖)
「組團」爭李惠利地 籲「同道中人」授權 (圖)
陳繁昌膺美國家工程院院士 (圖)
中大生赴緬建玩具圖書館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戳脊樑骨」Vs. 粵「督背脊」
海外升學秘笈:選擇副學士 難入世界級美校
捍衛勞權:外勞獨漂 薪酸自知 (圖)
概念圖:外勞權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