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朋輩調解 小事化無


嘉欣:「支筆係我謘A快讔椌蟙q我!」

小宜:「我唔還呀,你話借比我謘I」

嘉欣:「有冇搞錯呀!你無口齒!」

這是一段小三學生的對話,兩位同學因借筆而不和,情況在日常學校生活中很常見,而問題是校方可以怎樣解決這難題。嘉欣最後尋求了校內五年級的朋輩調解員的協助,順利將問題化解,解決的方法絕對不是成年人可以想像的。

調解員首先介紹甚麼是調解,定下了一些調解規則,然後嘗試了解小宜和嘉欣的要求和需要,平靜他們的情緒;再協助他們找出共同關心的問題,從而在調解員的介入下,一起尋找解決方法,最後出乎意料之外,小宜答應立即將筆交回嘉欣,而嘉欣則將筆上的其中一粒「閃石」送給小宜。

原來,小宜十分喜歡筆上的閃石,而不是刻意搶走那支筆,嘉欣後來也明白這一點,並願意完成小宜這個願望,事情便順利解決了。「朋輩調解」不只能令受訓的調解員在知識及技巧上有所提升,也能減輕老師的工作量,協助處理一些簡單的衝突,當衝突還在最初階段獲得解決,便有助建立和諧校園。

建和諧校園 減老師工作量

曾有一項本地調查發現,同學間的衝突有年輕化趨勢,由小四開始已有衝突發生,高峰期會在小六至中一;若能及早介入,並將和平解決衝突的態度盡早植根小學生的心中,有助預防問題發生。調查也顯示,同學不抗拒透過朋輩調解員解決紛爭,也正因為是同輩,朋輩調解的好處,是避免衝突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同學可學習以理性、和平方法解決衝突,締造雙贏局面和培養互相尊重的精神。在小學裡,小四的同學已可以由老師挑選後接受調解訓練,掌握調解技巧,即可有效地及公平地協助處理校內的朋輩衝突。

中立守秘密 要求彼此尊重

朋輩調解員也在校內籌辦各種活動,以推動和平教育。小小調解員也會堅守成年人做調解的基本規則,維持中立和持守保密原則,並且要求衝突雙方必須自願參與、彼此尊重。

希望小宜和嘉欣的大團圓結局能在更多小學中發生,使我們的孩子早日接受和平教育,讓和平的種籽早日播在他們心裡,讓我們有荍顝M諧的校園。■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李慧芬

查詢電話:2419 7830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生「捷徑」升大 佔領「王牌」學科 (圖)
2012/13年各大學取錄IB/GCE學歷港生比率較高課程 (圖)
幼園「一人一位」 吳克儉盼4月前敲定 (圖)
企會財一拆二 教師倡提早推
中大物理系:收生試統一用英語
家庭綠洲:朋輩調解 小事化無
《5**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浸大設海門科研院 最快今年招30生 (圖)
「組團」爭李惠利地 籲「同道中人」授權 (圖)
陳繁昌膺美國家工程院院士 (圖)
中大生赴緬建玩具圖書館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戳脊樑骨」Vs. 粵「督背脊」
海外升學秘笈:選擇副學士 難入世界級美校
捍衛勞權:外勞獨漂 薪酸自知 (圖)
概念圖:外勞權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