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選擇副學士 難入世界級美校


上期提到讀者Jessie問及應如何選擇美國大學銜接課程(UPP-University Pathway Program)或副學士課程(Associate Degree)來銜接當地大學。而筆者已在學院類別和修讀時間這兩方面進行了分析,而本期筆者將從課程編制與大學銜接和學院選擇這兩方面,繼續探討有關問題。

銜接課程 「度身訂造」

兩者的課程編制是不同的。美國大學銜接課程是以升讀聯繫美國大學的學位課程為目標,課程內容是為銜接大學「度身訂造」,學術程度和科目與銜接大學的一年級課程大致相同,而且成績單由大學發出,修畢該課程的同學甚至會直接取得銜接大學的一年級學分,保證升讀二年級。若同學想申請入讀其他非銜接的美國大學,則會按個別情況而決定取錄與否。

選副學士 憑GPA申請

至於副學士課程,由於課程是由公立社區學院開辦,課程編制以切合普遍美國大學的需要,故大部分學科以通識為主,其餘為學生自選的主修學科。學生於完成課程後,可憑成績(一般以GPA作計算)自行申請心儀美國大學的三年級。理論上,大學會因應學生的GPA成績及修讀科目作評核,不論是美國的公立或是私立大學也會考慮錄取副學士畢業生,但要透過副學士入讀世界級美國大學則非常困難。

社區學院 憑喜好選擇

公立社區學院成立的目的,是為美國不同社區的人士提供教育服務,基本上每個州的個別城市或地區也會設有公立社區學院,且大部分也可以取錄海外學生,同學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近年熱門的社區學院包括 Santa Monica College、Seattle Central Community College、Foothill College and De Anza College、Glendale Community College、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Green River Community College、Herkimer County Community College等。

至於美國大學銜接課程,則是近幾年才由個別教育機構與當地大學合作開設,且學院數量亦在增長中,熱門的學院包括Navitas at WKU、Navitas at UNH、Navitas at UMass Dartmouth、Navitas at UMass Lowell、Navitas at UMass Boston、INTO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INTO Oregon State University、INTO Marshall University、INTO George Mason University、INTO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ISC James Madison University、ISC Long Island University等。

最後,筆者希望各位同學可以透過以上兩期的分析,為自己作出最適當的留學選擇。 ■尚學堂(Ada Ta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生「捷徑」升大 佔領「王牌」學科 (圖)
2012/13年各大學取錄IB/GCE學歷港生比率較高課程 (圖)
幼園「一人一位」 吳克儉盼4月前敲定 (圖)
企會財一拆二 教師倡提早推
中大物理系:收生試統一用英語
家庭綠洲:朋輩調解 小事化無
《5**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浸大設海門科研院 最快今年招30生 (圖)
「組團」爭李惠利地 籲「同道中人」授權 (圖)
陳繁昌膺美國家工程院院士 (圖)
中大生赴緬建玩具圖書館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戳脊樑骨」Vs. 粵「督背脊」
海外升學秘笈:選擇副學士 難入世界級美校
捍衛勞權:外勞獨漂 薪酸自知 (圖)
概念圖:外勞權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