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捍衛勞權:外勞獨漂 薪酸自知


放大圖片

■這名印傭懷疑被女僱主打到遍體麟傷。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全球化+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公共衛生

在港外傭疑遭僱主虐待事件震驚國際。有報道指,一名印尼女傭在港工作期間疑遭僱主虐打,身體出現多處嚴重損傷。另外,有本地勞工團體也指出,近年接獲多宗受僱於私營安老院舍的外勞投訴,包括疑遭僱主剝削薪金。這一連串事件令外勞權益問題備受關注。

到底外勞為甚麼離鄉背井謀生?在全球化下,國際間的經濟體系和勞工市場逐漸融合和變得互相依賴。我們應如何在經濟利益與外勞權益的問題上取得平衡?下文將逐一探討。 ■丁天悅

新聞背景:虐傭婦被控七罪 百萬保釋

本港傳媒報道,一名印尼女傭在港工作期間疑遭僱主虐打,身體多處腫脹和潰爛,後被送返印尼治療,事件引起本港及海外的高度關注。有印傭工會質疑,中介公司一直知悉虐待,惟拒絕提供協助。香港勞工處已聯絡印尼駐港總領事館、中介公司及外傭團體,為受害者提供協助;而警方更遠赴印尼為該女傭錄口供。懷疑虐待女傭的女僱主已落網,並被控有意圖傷人、普通襲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及刑事恐嚇等7宗罪,須以100萬港元保釋。

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聯同一批在港外傭,前往印尼駐港總領事館請願,促請各界關注印傭被虐問題。

另外,早前有本港勞工團體表示,近年接獲多宗受僱於私營安老院舍的外勞投訴,如遭僱主剝奪薪金,實則所獲薪金遠低於最低工資水平,有個案每月最高被扣3,000港元,也有人每天無償加班3小時。(基礎級)

剝削時有 盼伸援手

據統計,本港外傭總數超過26萬人,佔整體勞動人口達8%,其比例在全球屬高水平。而其勞工權益問題一直存有爭論及備受關注,各界經常討論加強外傭的工作保障。有本港勞工團體將外傭備受剝削的情形分為三大類:

超收中介費 逼借錢扣護照:近年多有報道指出,部分中介公司超收海外家傭的中介費,有的更強迫家傭簽署財務公司借貸文件,令其背負巨債,又扣起其護照,使其不敢反抗。

強制留宿工時長 嚴重「家暴」血光災:強制留宿規定令家傭的工時偏長,加上睡眠不足及少有私人時間,都是普遍問題。家傭也有可能被僱主剋扣工資,嚴重的更可能遭遇暴力對待。

體力勞動 易患職病:家傭的工作需要付出大量體力,而且相關動作帶有重複性,可能較易患職業病。(進階是級)■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正反對對碰:釋本地勞動力 VS 加劇貧富懸殊

在全球化下,國際間的經濟體系和勞工市場逐漸融合和變得互相依賴,國與國之間的勞工遷徙變得頻繁。聯合國資料顯示,每年發展中國家的移徙工人的匯款高達1,670億美元,遠超國際援助總額。在亞洲,國際勞工組織指出,每年有近300萬人成為外勞人口,當中有約40%是前往另一個亞太國家工作。然而,全球化對各國社會發展及移工本身孰優孰劣,一直是辯論重點:

支持

.經濟全球化能有效創富,協助窮國脫貧,以及推動其民主發展。

.移徙工人與移入國本國勞動力多具互補性,外勞通常並未取代本地工人,反而是扮演補充勞工缺口的角色。在香港,多年來海外家傭的輸入對釋放本地婦女勞動力有一定幫助。

反對

.全球化導致部分地方出現違反公義及侵犯人權的現象。部分已發展國家成為經濟全球化的大贏家,貧窮國家及其人民卻備受剝削,國與國之間的貧富懸殊差距反而擴大。

.國際勞工組織指出,亞洲很多國家目前還未制訂保護移民勞工的政策和措施,很難適應勞工市場全球化對國家經濟和社會的衝擊。(摘星級)■參考來源:國際勞工組織

概念鏈接:移徙工人(Migrant Worker)

又稱外勞,意指離開家鄉到其他地方工作謀生的勞動人口。通常從事低收入的體力勞動工作。相對於當地人,其待遇一般較差,易受剝削。移徙工人可以是跨國流動的勞工,也會出現在同一國境內,如由貧窮地區流向富裕地區的勞工。

不同國家有不同性質的移徙工人。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和印尼,大量農村或城市的貧窮婦女離鄉背井,遠赴富裕地區如香港、台灣等地當海外家庭傭工,即大家所熟識的菲傭和印傭。 ■參考來源:樂施會

概念鏈接:可持續生計(Sustainable Livelihood)

以人為本的扶貧概念。強調幫助貧窮者獲得可靠並能持續的生計。可持續生計的主要條件包括:

.讓人有能力應付壓力和打擊,其後並有復元能力;

.讓人可維持或強化本身的能力及資產;

.讓人有餘力協助改善其他人現在和將來的生計;

.以及在上述過程中,不會削弱天然資源,不會破壞環境。■參考來源:樂施會

小知識:聯國公約響應少 效成疑

在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的推動下,聯合國大會於1990年通過《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並於2003年開始實施,把每年12月18日訂為「國際移徙者日」 (International Migrant Day) 。但到2007年,只有37個發展中國家(或地區)締約,令公約的實效成疑。■參考來源:聯合國

辭彙鏈接:

.移徙工人 Migrant Worker

.可持續生計 Sustainable Livelihood

.國際勞工組織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國際移徙者日 International Migrant Day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試以香港為例,解釋移徙工人的定義。

2. 外傭對香港社會帶來哪些改變?試從兩個角度加以說明。

3. 你在多大程度認同「港府應進一步加強對在港外勞的工作保障」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4. 你認為移徙工人對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分別帶來甚麼影響?試各舉一項並加以分析。

5.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討論國際勞工市場對移徙工人來說是否一個公平競爭的場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移徙工人的人權》,香港方濟會,http://www.ofm.org.hk/800-JPIC/880-contact/2009/2009-03.htm#5

2.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Branch,http://www.ilo.org/public/english/protection/migrant

3. 《虐傭惡婦控七罪百萬保釋》,香港《文匯報》,2014-01-23,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1/23/YO1401230001.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港生「捷徑」升大 佔領「王牌」學科 (圖)
2012/13年各大學取錄IB/GCE學歷港生比率較高課程 (圖)
幼園「一人一位」 吳克儉盼4月前敲定 (圖)
企會財一拆二 教師倡提早推
中大物理系:收生試統一用英語
家庭綠洲:朋輩調解 小事化無
《5**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浸大設海門科研院 最快今年招30生 (圖)
「組團」爭李惠利地 籲「同道中人」授權 (圖)
陳繁昌膺美國家工程院院士 (圖)
中大生赴緬建玩具圖書館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戳脊樑骨」Vs. 粵「督背脊」
海外升學秘笈:選擇副學士 難入世界級美校
捍衛勞權:外勞獨漂 薪酸自知 (圖)
概念圖:外勞權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