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打「團結牌」 欲綁鴿黨撐「公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經過多番權衡,早前最終拋出一套「三軌」(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提委會提名)並行的「普選方案」。但是,作為反對派「老大」的民主黨,一直採取「躲閃」態度,迴避「真普聯」的「指揮棒」,更表示「三軌」並非綑綁,若政改方案最終不是三軌,民主黨也不一定否決,更非「三軌」「缺一不可」,不會因政府的最終方案並非「三軌並存」而投反對票,隨即引起罵戰,將反對派的內部撕裂「表面化」。有反對派陣營人士透露,民主黨的舉措令反對派中人「感到憂慮」,反對派近日更不斷「出口術」,打出「團結牌」,欲把民主黨綑綁起來,迫使其站在同一陣線上,以爭取「公民提名」。

「民主黨必須歸隊」

公民黨及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昨日與傳媒茶敘時多次強調,反對派內部須團結一致。有反對派人士私下透露,「團結」訴求並非玩針對。民主黨日前獨自舉行「佔中」誓師,慘被激進團體「佔中後援會」成員狙擊,反對派最後被「圍剿」,於是把矛頭直指民主黨。主要原因是連月以來,民主黨一直「自把自為」,不肯與「真普聯」合作,「民主黨搞『佔中』誓師,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各黨派都無搞這些東西,只聽從真普選統籌,今次被圍剿,各黨派決定聯署,是向民主黨發出一個訊息,就是民主黨必須歸隊」。

另外,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在傳媒茶敘時表示,現時需要討論如何界定「公投」的議題,以及面對「冷處理」的策略等,待共同商討一個流程後,大家便一起跟隨。他聲稱,中央政府就政改的立場越來越「強硬」,反對派應該更團結,爭取普選。梁家傑更向民主黨「叫陣」,指公民黨已有接近100名成員,簽署「佔領中環」的意向書。而他們於今日與「學民思潮」代表會面,討論學民思潮擬發動立法會議員辭職變相公投,以爭取公民提名的細節。

身為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的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則聲言,反對派沒有分裂。他辯稱,在過去4個月中,反對派的合作平台「飯盒會」,共舉行過12次聯署,其中9次為全體一致參與聯署,其餘3次涉及分歧的議題包括單程證審批、綜援撤限案件及支持「佔中」。他稱,反對派議員在不同議題會有不同意見,但並非分裂。在政改問題上「(反對派)未至於一個程度要拆散自己」或到一個程度是「互踩」,及以後不能見面,故不會影響「飯盒會」的進行。

相關新聞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扮「中立」暗撐「佔中」 鍾庭耀犯「四宗罪」 (2014-02-11) (圖)
旨在整合鄉事派 發叔:組黨未定案 (2014-02-11) (圖)
反對派打「團結牌」 欲綁鴿黨撐「公提」 (2014-02-11)
廿四味:郭榮鏗的「狀棍」本色 (2014-02-11)
區會搶位戰開打 訟黨新丁「搞事」爭曝光 (2014-02-11)
王國興:鄉局組黨參選 壯建制派勢力 (2014-02-10) (圖)
「蛇齋餅粽」寓與工人同舟 (2014-02-10)
民記助鼻咽癌患者病向淺中醫 (2014-02-10)
潮州公會籲按基本法商政改 (2014-02-10) (圖)
黎棟國今率團訪穗深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2014-02-10)
堅守普選「底線」 愛國愛港力量責無旁貸 (2014-02-07) (圖)
鄉局擬組黨參選 建制派:不會分薄票源 (2014-02-07) (圖)
陳鑑林:服務觀塘社區贏支持 (2014-02-07) (圖)
廖成利揚言狙擊梁美芬 (2014-02-07)
民主黨搵台「紅衫軍」教「佔中」 (2014-02-07)
「公專聯」月中向業界諮詢政改 (2014-02-07)
廿四味:辯論明是非 「精選」有道理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