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放大圖片

文:張錦滿

高先電影連續發行三部黑人傳記電影,包括《白宮管家》、《曼德拉─自由之路》及《被奪走的12年》,三箭齊發,控訴美國和南非白人欺壓黑人。看齊三部作品,可從多角度理解黑人委曲求存的慘痛經歷和他們的翻身過程,獲益良多。

這三部黑人傳記電影起碼有三點值得關注。

首先,這個年頭揭示白人打殺黑人、黑人憤怒反擊的電影,社會各方都能接受,再沒有人認為這些電影會掀起民族仇恨。大家都認為黑人反抗有理,爭取平權無罪,並對流血衝突習以為常。現在的主流民眾都很清醒,甚至會把片中黑人當作弱勢社群,因此新黑人爭權電影並非小眾趣味,能以感動人心的情節來爭奪主流電影獎項。

新黑人政治電影的接受度比以前高,可以有較高的製作資金,找來著名演員上場,對歷史場景、服裝和道具也很考究,可觀性和趣味性增加不少。今天黑人政治電影,普遍好看,是我們要注意的第二個重點。

以前同類政治電影有些場面很誇張,真實性備受質疑,現在較少出現這種情況,因為以上三片都有書籍和紀錄片為本,導演拍成電影後,觀眾認受性也提高。此乃第三個重點。

回頭說為甚麼要看黑人政治電影。一來順應政治正確這個趨勢,二來學習和理解歷史通識,三來因為戲劇趣味豐富,比很多馬虎製作的噱頭電影好看幾倍。

之前我看過奇連伊士活導演的《不敗雄心》(Invictus),講1995年曼德拉(摩根費曼飾)任南非總統不久,國內舉行第三屆欖球世界盃。南非欖球隊本屬強隊,卻受國際杯葛,沒能參與前兩屆世界盃,因此南非舉行世界盃無人寄予厚望。曼德拉卻另有識見,與國家隊合作,務求團結國家黑白種族,贏得冠軍。電影十分精彩,感動不已,我以為有關曼德拉的電影再難有突破。我再看《曼德拉──自由之路》,才發覺山外有山。編劇William Nicholson (威廉尼克爾森) 改編曼德拉自傳《Long Walk to Freedom》,詳細交代曼德拉的奮鬥經歷。

《曼》片反映曼德拉悲慘奮鬥的一生。曼德拉最初做律師,後來走上街頭演講,再現經典歷史場景。此外,本片製作認真,多實景,如囚禁曼德拉的離島監獄。導演也營造了很多寫意篇幅,如拍大自然草原和山景,反映曼德拉的心境和歌頌南非這個新興國家。

美國黑人奮鬥電影我們看得多,2013年新作《白宮管家》則根據在白宮擔任侍者及管家長達34年的Eugene Allen(1919年-2010年)一生來改編。他沒有寫自傳,但有多位記者訪問過他,又有紀錄片紀錄他的事跡。四十歲新進編劇Danny Strong根據資料將之改為劇本,主角改名為Cecil Gaines,並帶出八位總統(從甘迺迪到奧巴馬)的瑣事,與歷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互相呼應。

雖然《被奪走的12年》我未看,但該傳記電影也結合了個人經歷與社會歷史,發展出豐富的人際感情關係。黑人傳記電影不再是硬繃繃的政治,精彩程度與劇情片無異。

相關新聞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圖)
五強電影連環睇
影音館:《騙海豪情》絕版時代曲 (圖)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圖)
視事追擊:《三個歐吉桑》齊齊儆惡懲奸 (圖)
百家廊:記憶裡的元宵節
翠袖乾坤:愛好和平的整合者
古今談:上官婉兒、太平公主、李隆基
雙城記:也說包子
演藝蝶影:夢想成真
此山中:遙遠的月光
方寸不亂:王者較量
2013年香港劇場關鍵詞 (圖)
劇場實驗
東歐
文化消費 (圖)
新文本 (圖)
《遇上1941的女孩》怕死的勇敢並不美 (圖)
《恨嫁家族》剖開女子婚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