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上官婉兒、太平公主、李隆基


范舉

唐代的女宰相上官婉兒墓最近被發現,裡面有墓誌,是一座由墓道、五個天井、五個過洞、四個壁龕、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組成的高等級墓,墓葬遭到大範圍破壞,不似一般盜墓所致,應是官方大規模、有組織的毀墓行為。這一種行為是要否定上官婉兒的歷史地位。

唐朝的開國皇帝其實是漢族化了的鮮卑人,性觀念開放,政治權力爭奪和婚姻關係糾纏在一起,女性貴族參與政治活動,而且有很多情夫,一個女子分別嫁給兩代的皇帝,相當平常。武則天如此,上官婉兒是如此,楊貴妃也是如此。

從唐太宗到睿宗共四朝,發生宮廷政變十幾次,權力的繼承充滿了腥風血雨。皇后、公主、女宰相等女性政治家,從中發揮了巨大的拉幫結派作用。玄武門之變、神龍革命、重俊之變、唐隆之變,都是骨肉相殘的武裝政變,新的皇帝登基之後,就會改寫歷史,並且追捕和屠殺一大批皇族或者高級官員。

武則天當女皇帝的時候,大力樹立女子掌握權力。武則天死後,權力交還給李家,但是也希望保留武家的地位,武則天把這個願望交給了上官婉兒,希望她作為武家的守護神。武則天還採取了兩手的措施,把上官婉兒封為中宗的昭容(僅次於皇后的第三等的妃嬪),又把自己的姪兒武三思介紹給上官婉兒當情夫。然後又安排中宗(李顯)當接班人。中宗乃柔弱的皇帝,不想再發生腥風血雨,甚至討好上官婉兒和武三思,讓他們在朝廷的決策中扮演重要角色。上官婉兒是武則天的遺囑的執行者,極力安排中宗的老婆韋皇后參與宮廷裡面的大事,鼓勵韋皇后的女兒安樂公主爭奪繼承王位。另一邊,上官婉兒又拉住了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爭奪王位,形成了一個女性繼續在唐朝政治上層呼風喚雨的格局。太平公主也是一個政治家,得到了武則天的寵愛,在軍隊中、朝廷大臣裡面都扶植了自己的勢力。後安樂公主下毒殺了父親中宗,安排一個年輕的傀儡皇帝登位,作為過渡性人物。太平公主立即聯繫了上官婉兒,也聯絡了武則天的孫子、睿宗(李旦)之子李隆基作為主帥人物,讓自己的兒子也參與了軍事政變,殺入了後宮,誅殺了韋皇后和安樂公主。隆基非常痛恨武則天(因為武則天殺其生母竇妃,廢了其父睿宗),也信手殺掉了武則天的忠實信徒上官婉兒。

太平公主當時尚有很大的勢力,力主要厚葬上官婉兒,李隆基安排了父親睿宗恢復了王位,不斷壯大自己的勢力,水到渠成,一年後讓睿宗禪位,自己登基,是為唐玄宗,一舉殺了太平公主及大量的文武官員,鞏固了自己的江山。獲得厚葬的上官婉兒也成為了罪人,棺木和墳墓被摧毀,什麼陪葬品都被掃除得一乾二淨。

相關新聞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圖)
五強電影連環睇
影音館:《騙海豪情》絕版時代曲 (圖)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圖)
視事追擊:《三個歐吉桑》齊齊儆惡懲奸 (圖)
百家廊:記憶裡的元宵節
翠袖乾坤:愛好和平的整合者
古今談:上官婉兒、太平公主、李隆基
雙城記:也說包子
演藝蝶影:夢想成真
此山中:遙遠的月光
方寸不亂:王者較量
2013年香港劇場關鍵詞 (圖)
劇場實驗
東歐
文化消費 (圖)
新文本 (圖)
《遇上1941的女孩》怕死的勇敢並不美 (圖)
《恨嫁家族》剖開女子婚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