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消費


放大圖片

■《看不見的城市》。香港演藝學院提供

鄧樹榮在演藝學院任戲劇學院院長期間,引入和探索形體劇場訓練在香港發展的可能性,及後成立自己的戲劇工作室,更專注思考在地實踐的方式。《打轉教室》在這脈絡下讓海外觀眾初嘗港式無言動作喜劇的味道,突破了過往劇場交流的既定框架。作品在海外游轉後,去年在暑假上演兩個多星期,三組演員輪流演出,試驗文化旅遊的發展,開拓平日日場的市場以實驗長壽劇目的展演空間。誠然這個實驗相當吃力,香港遊客目前以內地自由行為核心,遊客背景的光譜傾向單一化,他們專注在物質消費方面是顯見的,而如果他們要看動作流麗精準的娛樂作品,香港並非必然選擇。

目前本地演員表演與編導創作訓練的專注力和配套資源,並不足以讓藝術家投入發展和深化具原創性的本土作品,然而這是發展文化消費背後的重要策略,香港必須思考如何生產高質素而有獨特文化色彩的作品,並且能夠開拓多元觀眾光譜的市場,才能突破目前以政府資助為不死錦囊的運作範式。然而本地獨立場地未見有突破發展(如推動主題性策展和建立場地性格),政府場地傾向複製康文服務的模式,西九文化區這片想像的應許之地,在燒完興建場地的錢後是否有後續發展軟件的資源一直是未解決的問題,文化消費尚有相當漫長的路要走。PIP文化產業作為先行者打了一場開拓觀眾的硬仗,鄧樹榮去年底展演的《熱血軀體》為其成立形體訓練學校的前奏,則是另一場挑戰本地表演和創作範式的革命,努力中的同志尚有不少,這個城市要多多珍惜。

相關新聞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圖)
五強電影連環睇
影音館:《騙海豪情》絕版時代曲 (圖)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圖)
視事追擊:《三個歐吉桑》齊齊儆惡懲奸 (圖)
百家廊:記憶裡的元宵節
翠袖乾坤:愛好和平的整合者
古今談:上官婉兒、太平公主、李隆基
雙城記:也說包子
演藝蝶影:夢想成真
此山中:遙遠的月光
方寸不亂:王者較量
2013年香港劇場關鍵詞 (圖)
劇場實驗
東歐
文化消費 (圖)
新文本 (圖)
《遇上1941的女孩》怕死的勇敢並不美 (圖)
《恨嫁家族》剖開女子婚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