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既表達堅定立場 又伸出橄欖枝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不僅再次表達了中央支持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而且明確表示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外另搞一套,顯示了中央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依法普選的立場堅定不移,任何人都必須放棄寄望中央在原則底線上讓步的幻想。如果反對派硬要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之類的所謂「真普選」方案,甚至以「提前佔中」要脅特區政府和中央,就必須承擔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的全部責任。張主任同時表示,真誠歡迎各種形式的理性溝通,對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的任何方案都樂意商討。這實際上也是向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伸出了橄欖枝。反對派溫和力量應作出善意回應。香港市民都知道,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掌握了否決普選方案或支持普選方案通過的關鍵少數票。若反對派溫和力量與激進派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就要負上令普選落空的罪名。

張主任再次表達中央誠意

張主任的講話,再次表達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民主、落實普選的誠意。他說,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民主、順利實現普選的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其實,張主任去年7月16日在立法會午宴致辭時就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不然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裡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進基本法,做出莊重的法律承諾,也不會在2007年底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決定的方式,明確香港普選的時間表。」去年以來,中央新一屆領導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都一再表示,中央對在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張曉明再次表達中央的誠意,令港人如沐春風。

堅決反對離開基本法人大決定另搞一套

張主任重申中央堅定不移的原則立場: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依法普選,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外另搞一套。因為這類主張和做法從根本上說是漠視「一國」原則,漠視中央的憲制地位和權力,漠視廣大港人珍視的法治精神,實際上是與實現普選的目標、與港人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制定普選辦法,只要遵循已定的法律規範,行政長官普選是不難落實的。如果離開法律規範,普選就必然走彎路甚至走上絕路。反對派不斷聲稱香港的普選必須是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將他們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吹噓為「真普選」,其結果只能是令特首普選一拍兩散。「真普選」其實就是「無普選」。張主任強調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外另搞一套,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如果反對派硬要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之類的所謂「真普選」方案,甚至以「提前佔中」要脅特區政府和中央,就必須承擔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的全部責任。

張主任顯示包容襟懷和氣度

張主任表示,真誠歡迎各種形式的理性溝通,真誠地希望彼此都講法理、講道理。「只要是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提出的任何方案、任何建議,我們都樂意商討。」張主任的講話,不僅表達了希望落實普選的真誠期待,而且顯示了對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提出的各種方案的包容氣度。這實際上也是向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伸出了橄欖枝,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也應作出善意回應,在憲制軌道上就特首普選方案提出建議。

張主任去年7月16日在立法會午宴致辭時就顯示了這種襟懷和氣度。當時他表示:「落實基本法關於普選的決定,設計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發揮聰明才智、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張主任這段話很大程度上是針對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講的。

基本法關於政改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規定,實際上賦予反對派中的溫和派掌握普選命運的「生殺大權」。香港市民都希望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香港市民也都知道,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掌握了否決普選方案或支持普選方案通過的關鍵少數票。若普選因為反對派綑綁否決而落空,反對派的溫和力量肯定是大輸家,其不僅會影響力下降、政治空間收窄,票源亦會流走,支持者或會轉向激進派或建制派,而且要負上令普選落空的罪名。

反對派溫和人士應拿出政治擔當和智慧

2012年政改方案之所以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就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議員集思廣益、務實溝通協商的結果。事實上,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普選方案討論的空間仍然很廣闊,包括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人數是多少?選民基礎是否擴大、如何擴大?提名委員會如何產生?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採用什麼樣的程序?普選行政長官的投票如何安排以至任命行政長官的程序與本地立法的銜接、行政長官的政黨背景?等等。反對派溫和人士應該將智慧和精力放在這方面,而不要被激進派綑綁,陷於「公民提名」之類的無謂爭論之中。

雖然說叫高價是一種談判慣用的手法,但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超越底線的叫價並沒有實際意義。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如果不希望普選夭折,這就要拿出政治擔當和智慧,提出不超越基本法底線的方案,為普選找出一條生路,莫令全港市民失望。如果反對派的溫和力量不尊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不能務實妥協,而是與激進反對派綑綁否決普選方案,就要負上令普選落空的罪名,成為窒息香港政制發展的「歷史罪人」。

相關新聞
張曉明既表達堅定立場 又伸出橄欖枝 (2014-02-14)
郝鐵川:地方權力源於中央 論「兩制」不可棄「一國」 (2014-02-14) (圖)
特首今訪廣東商經貿基建 (2014-02-14)
監事會批「進師盟」分裂教協 (2014-02-14)
會計界政改問卷 梁繼昌涉誤導 (2014-02-14)
東區區會踢走「病鴿」梁淑楨 (2014-02-14)
廿四味:《蘋果》竟為東莞黃賭毒撐腰 (2014-02-14)
提名委員會的來由 (2014-02-13)
新民「公力」結盟 拓新界東版圖 (2014-02-13) (圖)
政改諮詢期後 政府啟「首步曲」 (2014-02-13)
「學民」迫總辭 鴿黨拒「落搭」 (2014-02-13)
新民黨新增區議員名單 (2014-02-13)
廿四味:「鍾氏民調」魔鬼在細節中 (2014-02-13)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網民日領館示威 斥篡改侵華歷史 (2014-02-12) (圖)
廖成利點名狙擊 梁美芬嘲理念低 (2014-02-12)
自由黨反對財爺「減糖」 (2014-02-12)
英報告:港政改將依法落實 (2014-02-12)
梁振英評分升 (2014-02-12)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