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民「公力」結盟 拓新界東版圖


放大圖片

■新民黨昨日正式宣布與「公民力量」結盟,17名「公力」區議員及2名獨立區議員加入新民黨。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民黨昨日正式宣布與「公民力量」結盟,17名「公力」區議員及2名獨立區議員加入新民黨,令該黨區議員人數由12人大增至31人,成為擁有最多區議員的第四大政黨。結盟後獲委任為「公力」會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是次結盟可擴大該黨在新界東的網絡,又指長遠而言,該黨希望在立法會5大選區中均有代表。

新民黨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公民力量」結盟,擴大組織架構。結盟後,「公力」的17名區議員和核心成員,以及2名獨立區議員(見表)均加入新民黨,令新民黨的區議員由原來12名增至31名。新民黨立法會議員、12名區議員及核心成員亦已加入「公力」。

葉太獲委「公力」會長

同時,「公力」執委會於2月10日通過委任葉劉淑儀為「公力」會長,新民黨亦於2月11日舉行的特別會員大會中,通過委任「公力」執委會主席潘國山為該黨副主席。

葉劉淑儀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第一階段的結盟安排已完成,雙方成員未來會繼續互相加入,又形容雙方「水乳交融」,是次為策略性結盟,並期望將來可緊密合作,「唔存在邊個食鷖鉽荂v。由於「公力」已有20年歷史,成員有歸屬感,故無必要取消「公力」。

冀5選區有代表 短期難做到

被問到是次新民黨加強地區「樁腳」,是否為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鋪路時,她回應說,作為負責任的政黨,她當然希望5大選區均有代表,但坦言短期內難以做到,而派誰人參選,最終由新民黨的遴選委員會視乎候選人能力決定,但大家會「無分彼此」,在地區「掛牌」也可彈性安排。至於會否派人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葉太指「當然可以考慮」。

她又否認結盟是為自己參選2017年特首選舉鋪路,「結盟同2017年普選(特首)完全無關係」,而現階段談論參選特首是言之過早。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指出,結盟對雙方都有得益。新民黨成立近三年,口碑、政治立場獲廣泛支持,但在地區服務方面欠缺人才,而「公力」的地區人才庫卻「嚇死人」,對地區的認知和投入俱佳,相信可令新民黨「更上一層樓」。

潘國山則表示,「公力」一直只茩咻a區服務,組織較鬆散,也較少關心政治議題。在結盟後,新民黨的智庫平台可提升「公力」地區服務的質量,包括回應市民對樓市雙辣招的查詢等,更可透過新民黨將地區聲音帶入立法會,互補不足,發揮協同效應。他們會積極考慮派人參選立法會新界東選舉。

林大輝龐愛蘭 未入黨沒退出

被問到去年加入「公力」的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及另一「公力」區議員龐愛蘭未有加入新民黨,潘國山指,林大輝希望保留獨立身份,在做事時掣肘較少,故仍在考慮中,而龐愛蘭則因覺得自己不適合加入政黨而未有加入新民黨。葉太則笑言,「公力」個別成員是否加入新民黨,可按「民主程序」自行決定。田北辰補充,目前無新民黨成員因結盟而退黨,也未聽聞「公力」有人退出。

葉太:重視「公力」地區意見

就「公力」為何不與關係友好的民建聯結盟,潘國山坦言,他們和民建聯在地區服務方面一直有競爭,而「公力」與新民黨在縮窄貧富差距、優質民主的理念較為接近。

在結盟後,雙方面對的第一個共同議題就是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本月24日討論擴建堆填區的問題。潘國山於會後表示,他們未曾與新民黨討論堆填區的議題,但「公力」4名西貢區議會議員一向反對擴建,屆時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葉太如何投票,要開會商討。葉太則強調,新民黨十分重視「公力」的地區意見,包括擴建堆填區問題,在投票前先作諮詢,但估計雙方需一段時間磨合。

相關新聞
提名委員會的來由 (2014-02-13)
新民「公力」結盟 拓新界東版圖 (2014-02-13) (圖)
政改諮詢期後 政府啟「首步曲」 (2014-02-13)
「學民」迫總辭 鴿黨拒「落搭」 (2014-02-13)
新民黨新增區議員名單 (2014-02-13)
廿四味:「鍾氏民調」魔鬼在細節中 (2014-02-13)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網民日領館示威 斥篡改侵華歷史 (2014-02-12) (圖)
廖成利點名狙擊 梁美芬嘲理念低 (2014-02-12)
自由黨反對財爺「減糖」 (2014-02-12)
英報告:港政改將依法落實 (2014-02-12)
梁振英評分升 (2014-02-12)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扮「中立」暗撐「佔中」 鍾庭耀犯「四宗罪」 (2014-02-11) (圖)
旨在整合鄉事派 發叔:組黨未定案 (2014-02-11) (圖)
反對派打「團結牌」 欲綁鴿黨撐「公提」 (2014-02-11)
廿四味:郭榮鏗的「狀棍」本色 (2014-02-11)
區會搶位戰開打 訟黨新丁「搞事」爭曝光 (2014-02-11)
王國興:鄉局組黨參選 壯建制派勢力 (2014-0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