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毅」評分插水 學童抗壓力減


放大圖片

■何濼生認為學童「堅毅」分數下降值得關注。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港生的課業繁重,更不時出現學生自殺事件,令人擔心他們能否有快樂童年。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昨公布調查結果,反映2013年的高小至初中生較2012年的快樂,若以0分至10分計,其快樂指數高達7.23。不過,調查亦發現學生的「堅毅」評分跌幅頗大,反映其抗壓能力降低,而課外活動對學童快樂的負面影響,也值得關注。

有關研究訪問了8間小學及12間中學合共1,119名學生及1,060名家長。結果顯示,2013年的受訪高小至初中生,其快樂指數為7.23,比2012年的6.91明顯上升。至於研究所列的4大快樂因素,包括「關愛」、「智慧」、「堅毅」、「行動」,分數有升有跌,其中學童的「智慧」分數於去年為6.19,比前年的6.37下跌0.18分;「堅毅」亦從7.10下降0.46分至6.64,跌幅明顯。

課外活動壓力更大

研究又發現,課外活動帶來的壓力,對學童及其家庭均會造成重大損害,問題比學業壓力更為嚴重。其中課外活動壓力大的受訪學童,快樂指數只得5.52,比一般壓力大的5.84更低。家庭和諧度方面,子女課外活動所構成的影響,更比學業大約7倍。結果充分顯示,這些壓力損害家庭生活的質素,導致家庭不和及令學童感到不快。

「可支配時間」越多越快樂

研究亦顯示,小六生做功課的時間最長,平均每天達136分鐘。而兒童扣除做功課、往返校園及上課時間後的「可支配時間」越多,就會越快樂。另家庭的經濟狀況亦和學生快樂指數息息相關。

對於上述結果,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認為,「堅毅」的分數下跌最值得關注,「因反映了學生如何面對逆境,若這個分數越低,當他們遇到不稱心時,有可能會出事」。他亦建議社會反思課外活動為學生和家庭所帶來的壓力,「這本應是讓小朋友多點生活情趣的事,最後卻帶來更多爭拗」。

相關新聞
城大覓「記憶開關」 助研發腦退化藥 (圖)
弘立聘16無牌師 教局發警告信 (圖)
吳克儉讚謝太好拍檔 調動依程序處理 (圖)
「堅毅」評分插水 學童抗壓力減 (圖)
「班師比」問題複雜 教統會再討論
理大26尖子獲獎 (圖)
科大勵建書膺中科院院士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有「倒爺」 粵有「炒家」 (圖)
金石為開:活用電視錄音機 高科技學英語
陳駿:迎學術重心「東移」南大定位「高精尖」 (圖)
報讀南大:免試收港生 門檻「4433」 (圖)
人才輩出:包辦「國家最高科技獎」 師生揚威 (圖)
學術反思:排名多輕視人文社科 非唯一指標 (圖)
核心價值:法治不捍 道德屈膝 秩序何存 (圖)
城大覓「記憶開關」 助研發腦退化藥 (圖)
弘立聘16無牌師 教局發警告信 (圖)
吳克儉讚謝太好拍檔 調動依程序處理 (圖)
「堅毅」評分插水 學童抗壓力減 (圖)
「班師比」問題複雜 教統會再討論
理大26尖子獲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