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心價值:法治不捍 道德屈膝 秩序何存


放大圖片

■有警員處理示威集會時,受到激進人士的語言侮辱,甚至肢體衝突。 資料圖片

法治被視為現代社會管治的主要部分,也被視為香港繁榮、穩定和成功的重要因素。然而,香港社會矛盾仍未完全解決,警民衝突時有發生,政治生態日漸複雜。例如:前線執法人員處理示威集會時,受到激進人士的語言侮辱,甚至暴力衝擊;拍攝示威過程,放上網絡「公審」執法的情況;甚至認為個別法官有政治偏見而做出辱罵、批評法官的行為。其實,法律的其中一個特別功能,便是能產生道德的規範,所以巿民應有守法的自律性。法治精神需要確保任何違法行為都要得到法律的制裁;此外,在確保法治精神得到彰顯時,也要確保社會上可能還有其他利益與法治精神一樣重要,需要去保障、捍衛。 ■莊達成 匯知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員

作者簡介

莊達成 曾任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曾任教高補通識教育科,現任教高中和初中通識教育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文學碩士。編著《如何做好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一書。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1. 請先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警務人員不能參與的政治活動(節錄)

a. 支持或參與政治團體的政治活動;

b. 非為執行職務而公開發表政治言論(包括向傳播媒介發言);

c. 派發政治刊物;

d. 為任何候選人的政治觀點或競選政綱宣傳或辯護;

e. 為政治團體拉票或助選。■資料來源:《警察通例》

資料B:警察與市民和傳播媒介的關係(節錄)

.「傳媒關注的事件」包括:

a. 涉及人命傷亡的事件,例如謀殺、自殺、飛機失事、房屋倒塌、遇溺等;

b. 持械搶劫、嚴重傷人及槍擊事件;

c. 嚴重交通意外及/或嚴重交通擠塞;

d. 嚴重商業罪案、電腦罪案及訛騙案件;

e. 涉及警務人員的嚴重事件、可能引起公眾關注或使政府成為公眾焦點的事件。

.「傳媒代表」包括持有下列證件的記者、攝影師及電視台工作人員:

a. 報館、通訊社、電視台及電台所發出的身份證明文件;

b. 香港記者協會會員證;

c.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會員證。

.如何配合傳媒工作:

在事發現場的人員,須:

a. 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

b. 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

.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人員不應向傳媒提供資料或直接答覆其查詢。所有查詢應轉交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處理。

.當以公職人員身份就警隊或政府事宜致函或答覆傳媒時,警務人員只限論述其職權範圍內而與現時職位有關的事實。 ■資料來源:《警察通例》

資料C:侮辱警察刑事化相關輿論

本港政治生態逐漸多元化,警隊在處理相關示威集會時,不時受到激進人士挑釁。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市民以不文語言及動作挑釁警務人員的情況嚴重,提議立法將侮辱執勤公職人員列為刑事罪行。但有團體認為,辱警刑事化只會助長警方濫權,而且監警會也收到大量投訴有關警員不禮貌的行為;為公平起見,也應將警員侮辱市民列為刑事罪行。■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指出及解釋3個因素導致在香港出現巿民侮辱前線執法人員的情況。

b. 提出一些香港警務處可採取的措施,以避免警務人員在傳媒關注的事件中與傳媒工作者發生衝突,並加以解釋。

今日香港

2.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終審法院首席法官201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演辭(節錄)

香港法院應付的工作,反映我們身處的社會的現狀。法院所處理形形色色的案件,正正反映社會各個截然不同的生活層面:經濟、政治、社會問題、國際及商業事務。法官和法院的憲制角色,是要將法律引用於這些社會範疇所產生的各種不同情況。我們的法律制度不但讓個別糾紛得以解決,更藉案例提供高度明確的法律指引,讓社會人士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處事有所依據。

 今天,值得重申的就是法律持正不阿的精神的幾個要點:真正獨立的司法機構、單單根據法律的條文和精神去恰當地引用法律的法官,以及看重法院所做的一切須具有透明度,以彰顯法律持正不阿的精神。後者尤為重要,因為要使人對一個社會享有法治有信心,並非單憑某些人(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所說的話,或者某些機構(包括政府)所說的話。反而,我們必須嚴謹地檢視各項相關的客觀因素,來評估法治是否存在。■資料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資料B:律政司司長2014年法律年度

開啟典禮致辭(節錄)

法治是大眾公認的核心價值。在每個文明社會,法治能確保政府不會超越其法律權限。行政當局堅守法治固然極為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社會上不同界別及至整個社會亦必須尊重法治,並避免進行可能破壞法治的行為。香港作為一個大都會,有不同意見和訴求是自然不過的事。大家亦會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和訴求。正因如此,《基本法》確保的言論自由和其他基本權利尤為重要。然而,若真正尊重法治,則不單政府,社會整體及社會的每一分子,也應尊重法治,並只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行使他們的權利。即使為了觀乎崇高的理念,任何蓄意的違法行為也不應鼓勵。

去年芸芸就法庭判決和法官的討論整體上均為良性,但有一點令人關注的是,辱罵式的批評有冒起的跡象。有個別人士更表示,會蒐集一些他們認為有政治偏見的法官,要求他們辭退。即使這些人士的主觀意圖也許是出於好意,此等行為也不應予以鼓勵。■資料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想一想:

a. 香港社會個別人士對法官辱罵式的批評會對司法獨立帶來甚麼影響?指出及解釋兩個影響。

b.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處理港府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的糾紛是法院的最重要職責。」這個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3. 細閱以下資料:

美國中情局前僱員透過媒體,向外界披露美國在全球秘密監控外國人的資料,令全球震驚。監控範圍不限於傳統的敵國,例如中國及俄羅斯,也包括其歐洲盟友領袖,如德國總理等,一時引起歐美政治風波。《金融時報》早前更披露,美國和英國共同非法竊聽歐盟高官的電話及電子郵件,地下間諜活動連歐盟也不放過。美國每年530億美元的間諜費用,不只針對可疑恐怖分子,而且大規模地覆蓋全世界任何一名市民。美國的做法間接帶出一個訊息:若要保障國家的安全,免受外來甚至內部勢力的破壞,人民的私隱權有機會被侵犯。

近年,網絡安全成為已發展國家的新興挑戰,歐盟在較早前通過的安全及防衛政策,當中包括涉及如何增強網絡安全;中美兩國也成立工作小組商討有關網絡安全事宜。此外,全球各國也要面對不同的非傳統安全挑戰,如國內反恐和日益嚴重的社會分化。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的襲擊案,顯示美國國家安全的問題或者不在國外,而是國內移民及社會問題所造成的。歐債危機也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更涉及國內社會對跨國政經的矛盾。然而,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氣候及環境問題將會是繼民主化浪潮之後的另一個社會挑戰。事實上,氣候問題涉及人類文明的可延續性,因此更需要新的全球框架來維持、合作。事實上,現今的國際政治似乎只能容下國家之間的相互不滿及角力,而非真誠協作。 ■資料來源:本地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網絡發展對國際政治形勢和國家安全帶來甚麼影響?指出及解釋兩個影響。

b.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發展中國家多些參與重大的國際事務有助維持均衡的國際政治秩序。」這個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概念鏈接:

法治(Rule of Law):法學界別普遍認為,法治是「以法律規限管治者的權力,以保障被管治者的權利和自由」,其要點大致可分為下列3項:

1.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2. 法治透過既定的法律制度保障形式公正或程序公正,應用時須公平、公開及一致;

3. 法治限制政府權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知情權(Right to Know):包括「知悉」和「獲取」兩個層次的含義。其中「知悉」主要是指民眾在主觀上知曉,而「獲取」則是指民眾索取、查閱某種記錄茷H息的有形載體(如文字、圖片、錄音帶、錄像帶、電子光盤等),其基本內容是民眾對國家機關掌握的情報擁有知道的權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結|語|

網絡,改變了整個世界。它強化了個人的知情權,在某些情況下也影響了個人的私隱權,如「網絡公審」;甚至改變了整個世界的政治版圖,如「茉莉花革命」。在網絡世界裡,「國際監控」在「國家安全」與「個人私隱」之間應該怎樣做到「平衡」?網絡,加快了資訊流通、訊息交流,有助國與國之間對國家事務、國際事務的掌握和應對;同時,也帶來不少挑戰和爭議。

延伸閱讀:

1. 《德媒:美國竊聽歐盟機構並入侵網絡》,BBC中文網,2013-06-29,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06/130629_eu_usa_spying.shtml

2. 《攻擊法官有「政治任務」 大蝨D警告或判罪》,香港《文匯報》,2013-04-30,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4/30/HS1304300004.htm

3.《警隊與傳媒保持溝通便利雙方工作》,《新聞公報》,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7/03/P201207030604.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城大覓「記憶開關」 助研發腦退化藥 (圖)
弘立聘16無牌師 教局發警告信 (圖)
吳克儉讚謝太好拍檔 調動依程序處理 (圖)
「堅毅」評分插水 學童抗壓力減 (圖)
「班師比」問題複雜 教統會再討論
理大26尖子獲獎 (圖)
科大勵建書膺中科院院士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有「倒爺」 粵有「炒家」 (圖)
金石為開:活用電視錄音機 高科技學英語
陳駿:迎學術重心「東移」南大定位「高精尖」 (圖)
報讀南大:免試收港生 門檻「4433」 (圖)
人才輩出:包辦「國家最高科技獎」 師生揚威 (圖)
學術反思:排名多輕視人文社科 非唯一指標 (圖)
核心價值:法治不捍 道德屈膝 秩序何存 (圖)
城大覓「記憶開關」 助研發腦退化藥 (圖)
弘立聘16無牌師 教局發警告信 (圖)
吳克儉讚謝太好拍檔 調動依程序處理 (圖)
「堅毅」評分插水 學童抗壓力減 (圖)
「班師比」問題複雜 教統會再討論
理大26尖子獲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