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靜與悠閒--石澳


放大圖片

 石澳是香港島南岸的半島,近來石澳人氣頗高,最大的特色是每隔兩三步就會發現坐落其中的村落房舍與高級別墅。此處的自然景觀十分雄偉,除了有美麗的海灘 、一座通往東岸的花崗岩入口,還有令人心曠神怡的山脊小路。龍脊是一條頗為刺激的山脊小路,沿途的海洋與群山美景皆可盡收眼底。

 石澳因為位置偏僻,充滿自然風光、鄉村風情,從前交通不便,居民一直不多,整個社區都是由小屋組成的村落,區內民居甚少高過三層的。走在石澳的村落,恍如回到上兩個世紀的小城古鎮,四處流露出寧靜與悠閒,重拾樸素的回憶。西端是一座山峰,東邊是一片小山丘,很幽靜。綠蔭叢中,有幾處人間煙火。石澳不止是一個炎夏避暑的好去處,更是本地少數僅存供人僻靜的世外桃園。

水清沙幼 度假勝地

 石澳面向藍塘海峽,是一個多石的海灣。石澳擁有兩個海灘,一個是石澳泳灘,另一個是石澳後灘。石澳泳灘是康樂文化事務署管理的泳灘,設有完善的泳灘設施如淋浴設備、洗手間及更衣室等,在泳季時有救生員當值。石澳泳灘的水質一般,但沙灘的沙粒非常細滑,比起鄰近的赤柱泳灘更為幼細,這是石澳泳灘吸引之處。

 石澳泳灘擁有優美的海岸線,海水與細沙,是盛夏避暑好去處。石澳除了泳灘出名外,保留的自然地貌與大量的奇岩怪石也很有名。坐在泳灘上曬日光浴與享受清涼的海風,看沙灘上泳客多悠閒。石澳泳灘兩邊各設有一組淋浴及洗手間更衣室,可供大量泳客使用。

開心寫意 悠閒午後

 泳灘洗手間旁是燒烤場,游完水沐浴完就可以燒烤,很是寫意。泳灘燒烤場旁設有的兒童遊樂設施,連家庭旅行都可以在石澳進行。泳灘周邊的私營燒烤場,是公眾燒烤場以外另類方便的選擇。石澳泳灘旁設有大型的露天停車場,一到假日很多人駕車到石澳度假。有間小店除了售賣水上活動用品,還有單車出租,不想游泳也有別的選擇。

 泳灘旁還有很多小食店,有開放式的茶座,連輪椅使用者也可入內。石澳巴士總站是本地極罕見的歐式兩層建築,建於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石澳近海建有天后廟,建於1890年前,據說因石澳曾發生嚴重水災而建。石澳後灘因不是正式泳灘故鮮有泳客,跟正灘比簡直是冷清, 只有若干人在拍照,幾乎沒人戲水。其實石澳後灘環境不差,它面積比正灘小呈內灣狀,所以沒有正灘的經常湧起白浪,更適合悠閒戲水。

交通:

港島線筲箕灣站A3出口往巴士總站,搭乘9線巴士,約30分鐘可到達。

相關新聞
寧靜與悠閒--石澳 (2014-02-18) (圖)
旅行資訊(第1522期) (2014-02-18)
細味漁村風情 大澳 (2014-02-11) (圖)
旅行資訊(第1521期) (2014-02-11)
轉出一年順境 車公廟 (2014-02-04) (圖)
旅行資訊(第1520期) (2014-02-04)
一馬當先 上「頭炷香」 黃大仙祠 (2014-01-28) (圖)
旅行資訊(第1519期) (2014-01-28)
登頂觀 鳳凰山 (2014-01-21) (圖)
旅行資訊(第1518期) (2014-01-21)
又見楓葉紅時——大棠 (2014-01-14) (圖)
旅行資訊(第1517期) (2014-01-14)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2014-01-07) (圖)
旅行資訊(第1516期)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