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萬:新能源汽車啟動復興周期


 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新能源汽車,已迎來快速發展期。申銀萬國也發布最新報告表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是目前焦點所在,預計會帶動一大批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申萬在報告中指出,從過去到現在,新能源汽車行業先後在電池安全性、電池續航里程、充電樁站建設、電池成本等領域取得技術的突破與進步。伴隨行業的發展,從國家政策(政府購買)、油耗標準、產品研發周期及產品自然選擇等因素出發,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趨勢會愈發快速的。根據產品周期和近期政府採購行為估算,新能源汽車產量爆發的最終時點或位於2015年前後。

 申萬預計,純電動和混合動力汽車到2020年產量年複合增速分別為40%和19%。考慮到近幾年新能源汽車發展實際進度略慢於政府規劃,因此我們採取相對保守預測。結合IHS Automotive預測,全球純電動汽車產銷量有望由2012年的13.5萬輛增長至2020年的203.4萬輛,而全球混合動力汽車產量有望由2012年的147.6萬輛增長至2020年的581.6萬輛,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達40%和19%。

 該行重申燒結釹鐵硼是新能源與混動汽車驅動電機最佳選擇。市場不斷質疑稀土永磁同步電機在新能源汽車上的應用前景,因為市場高度關注的Tesla並未採用稀土永磁同步電機,而是採用了異步電機。但該行認為釹鐵硼電機未來依舊是新能源汽車的主流選擇,包括日系電動車、寶馬i3和i8在內的主流車型無一不採用這一永磁電機。這是因為Tesla採用異步感應電機更多出於技術上的延續,而非異步電機比永磁同步電機先進;其次,一般而言永磁同步電機比異步電機節能約20%以上,令釹鐵硼電機前景依舊廣闊;最後,稀土永磁同步電機可實現異步電機難以實現的小體積與輕量化。

 新能源汽車驅動以及經濟復甦帶來釹鐵硼長周期的復興。在經歷了2012年和2013年比較疲軟的下游需求後,申萬預計,伴隨全球發達經濟體,特別是日本經濟的復甦,將對釹鐵硼需求形成一定修復,認為今年釹鐵硼的需求量將有望適度增長15%至12.6萬噸。而2015年以後釹鐵硼行業將極大受益於新能源汽車,特別是高性能釹鐵硼將迎來爆發性增長,實現行業的復興。

 另一催化劑來自可能的春季補庫行為。短期而言,該行認為傳統意義上,春節之後,伴隨開工的增加,企業消耗庫存的水平勢必會加快,這會帶來補庫需求。除了中科三環因2013年三、四季度部分汽車訂單的增加,原料庫存水平有少量增加,寧波韻升與正海磁材等磁材類公司庫存水平始終處於低位。

 我們維持高性能釹鐵硼行業「看好」評級,中長期來看,節能環保的大趨勢下新能源汽車驅動高性能磁材發展的邏輯將不斷得以強化,近期國內外電動車市場的向好變化引發市場對永磁材料的強烈關注和預期好轉。該行主推稀土產業鏈中直接受益電動車需求的高性能釹鐵硼生產企業,同時建議關注資源類個股。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1) (圖)
星展搶佔人民幣產品市場 (2014-02-21) (圖)
越秀搶閘攻入本港銀行業 (2014-02-21) (圖)
申萬:新能源汽車啟動復興周期 (2014-02-21)
網企創建服務業消費新模式 (2014-02-21)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14) (圖)
點金 (2014-02-14) (圖)
會德豐敲定今年目標 (2014-02-14) (圖)
中國金屬資源利用挾環保搶灘 (2014-02-14) (圖)
電子行業景氣搶閘彈出 (2014-02-14)
上行創富:馬到成功 (2014-02-07) (圖)
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禮 (2014-02-07) (圖)
香港創富行「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典禮 (2014-02-07) (圖)
中國金融混業年代將至 跨境資產配置需求殷 (2014-02-07)
上行創富:前瞻 (2014-01-24) (圖)
業界先鋒:互聯網令保險服務更精準 (2014-01-24) (圖)
大行預測:內地網購增長潛力龐大 (2014-01-24) (圖)
行業焦點:互聯網金融將更規範 (2014-01-24) (圖)
先導公司:2014互聯網重塑元器件供應鏈 (2014-01-24) (圖)
上行創富:前瞻 (2014-0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