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企創建服務業消費新模式


 內地科網三大巨頭包括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近日接連出手,收購不同性質的較小型科網企業,標誌著巨型信息消費網絡漸成形後,將有望迎來新一輪由網上所帶動的網下消費潮。分析認為,傳統的網購已取得巨大成功,惟只限於購買商品,而O2O還包括以服務為主的商店,如餐飲、交通、商品試用等無法在網上享受的服務。目前三大巨頭的收購目的,均是希望拓展整個消費流程。市場給予收購者和被收購者的高溢價,正是對未來O2O發展成熟,有可能引發下一波對服務業的需求的憧憬。

 有業內人士指出,如果以單一收購事件來看,確實難以明白市場的邏輯所在;但如果細看各個被收購公司的業務,可以發現當中牽涉的是由用戶層面的點評及團購網站,如騰訊的大眾點評、百度的糯米網、阿里的美團網,去到牽涉實體商店的軟件或物流公司,如阿里的高德軟件及騰訊的華南城,以及牽涉到支付和金融的金融機構,如阿里的天弘基金和騰訊的好買財富等,背後是由網上推廣,地圖定位實體商店,再用網絡支付,到把用戶的消費習慣以大數據分析優化效率而提供的一條龍服務,網絡巨頭為的就是打造出一個服務業消費大平台—O2O。

 「騰訊及阿里近期密密收購或入股不同企業,主要目的其實是吸引更多用戶使用旗下的付費平台,爭取在流動付費市場更高的市佔率,以往做遊戲或電子商貿的生意,是最易入門的方法去賺錢,但現在拓展到更多新領域去做,去探索更多賺錢的可能。」瑞穗證券電訊分析員盧銘雄如此認為。

 AMTD證券及財富管理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指出,現時互聯網已非小眾玩意,科網企業早已尋到合適的經營模式,包括以銷售「交易」為主,如阿里以出租網上平台收取交易佣金及廣告費,騰訊透過QQ及微信的平台銷售增值服務等,因當中涉及實質交易,市場從而可發展互聯網金融,例如網上支付系統。

 隨著科技進步,鄧聲興相信,科網企業可以利用在虛擬世界建立的客戶群,應用在實體經濟上。而除了金融產品外,預料科網企業亦會開拓醫療、保健等不同領域的業務,未來併購活動仍將持續。

 不過,安本資產管理中國及香港股票投資主管姚鴻耀則指出,科網行業整體表現仍未穩定,即使騰訊、阿里巴巴及百度等作出收購舉動,但實際上整個行業「餅有多大」、「餅怎樣分」均未看透,因此他對該行業存有戒心,不建議投資者持有相關股份。

 德盛安聯亞洲首席投資總監陳致強也認為,現時的科網股經過一浪升勢後,估值已變得不便宜,投資者確實要留意風險。要是這些科網股的盈利表現遜於市場預期,有機會如美國的科網股般股價急跌。他指出,現在買的科網股,與千禧年的泡沫不同,因有盈利支持,而現金流亦穩定。然而,若市場不理會他們的盈利表現,而不停炒高,就會有泡沫風險。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1) (圖)
星展搶佔人民幣產品市場 (2014-02-21) (圖)
越秀搶閘攻入本港銀行業 (2014-02-21) (圖)
申萬:新能源汽車啟動復興周期 (2014-02-21)
網企創建服務業消費新模式 (2014-02-21)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14) (圖)
點金 (2014-02-14) (圖)
會德豐敲定今年目標 (2014-02-14) (圖)
中國金屬資源利用挾環保搶灘 (2014-02-14) (圖)
電子行業景氣搶閘彈出 (2014-02-14)
上行創富:馬到成功 (2014-02-07) (圖)
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禮 (2014-02-07) (圖)
香港創富行「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典禮 (2014-02-07) (圖)
中國金融混業年代將至 跨境資產配置需求殷 (2014-02-07)
上行創富:前瞻 (2014-01-24) (圖)
業界先鋒:互聯網令保險服務更精準 (2014-01-24) (圖)
大行預測:內地網購增長潛力龐大 (2014-01-24) (圖)
行業焦點:互聯網金融將更規範 (2014-01-24) (圖)
先導公司:2014互聯網重塑元器件供應鏈 (2014-01-24) (圖)
上行創富:前瞻 (2014-0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