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缺認受難改功課 信仍「有得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雖然MOOC為教與學帶來極大改變,也為不同背景及條件的人帶來學習機會,但完成率低、人數過多難以批改功課、免費課程又缺乏資歷認受,都成為MOOC的弱點。中文大學副校長侯傑泰亦坦言,MOOC以前亦曾有失敗經驗,這次的發展如何亦是未知之數,「但這個浪潮一定在前進,這些東西很難說,就像facebook、WhatsApp,大家本來也不知會否成功」。

MOOC其實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侯傑泰指,英國就曾經試過由政府牽頭推動MOOC,結果不論是技術、教學法或學界對MOOC的了解,都令它未能完成使命,「所以這次你問我會否成功,我也不知道,但這個浪潮一定在前進」。

學生互評作業 規範試增認受

不過,在侯傑泰看來,當中其實不少問題都是可以解決。例如,透過網路世界影響現實學習環境,除可在線上作「課堂討論」,學生更可透過互評作業,減低教師工作量。他表示,同學互評聽起來好像很不可靠,但教育實驗的具體效果就顯示,一份作業經過數個學生互評後,所評出來的分數準確度亦很高。

他又指,若於現實世界有一定配套,MOOC更是「有得做」,例如透過規範考試,以提升其認受性,「要將修讀這些課程的結業成果做得更實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不同地區委托機構去進行合乎水平的考試,例如香港的學生讀完某外國大學的課程,該外國大學可以委託本地院校,甚至考評局去代辦考試。這樣,這些學生就可以名正言順取得有質素保證的修課證明」。

相關新聞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二 (2014-02-25) (圖)
MOOC變「推土機」 世上再無二流大學 (2014-02-25) (圖)
缺認受難改功課 信仍「有得做」 (2014-02-25)
中大出書揭大學生求職弊病 (2014-02-25) (圖)
中大網站遊戲 教幼兒學中文 (2014-02-25) (圖)
家庭綠洲:學生落區敬老識貧富 (2014-02-25)
普通話聊天室:普稱「包子」「包兒」 粵獨用「包」 (2014-02-25)
港生赴兩岸升學 喜價廉憂認受性 (2014-02-24) (圖)
「校長爸爸」激將馴服「野蠻」生 (2014-02-24)
沙田崇真陸運會 15項目破紀錄 (2014-02-24) (圖)
48%南亞童遭歧視 遠超華裔童 (2014-02-24) (圖)
理大五工作坊教減壓 (2014-02-24) (圖)
台灣求學記:港生棄護理系 赴台讀醫追夢 (2014-02-24)
好書說不完:《沒有悲傷的城市》是夢想嗎? (2014-02-24) (圖)
中華書局 (2014-02-24) (圖)
徵稿啟事 (2014-02-24)
港大速攝細胞防癌 「ATOM技術」快萬倍 (2014-02-21) (圖)
教育投資非開支 CY:規劃兼顧財政 (2014-02-21) (圖)
14℃不准戴頸巾 學生:校規過時 (2014-02-21) (圖)
跨境生往返5小時 難參與課外活動 (2014-02-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