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網站遊戲 教幼兒學中文


放大圖片

■中大心理學系的生命全期發展研究中心推出「香港幼兒語言發展」網站。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的生命全期發展研究中心以科研理論作基礎,推出「香港幼兒語言發展」網站,當中提供一系列針對幼兒中文讀寫發展的教學及遊戲建議,為家長、教師等提供資源。網站內的教學建議適合正在學習中文的幼兒,其理論亦適用於其他不同年齡、學習中文作為外語或第二語言的初學者。

很多家長和教師都希望協助兒童發展其讀寫能力,卻不得其法,由中大心理學系教授Catherine Alexandra McBride領導的中大生命全期發展研究中心發現,家長採用不同的中文生字教學方法,會有不同的效果,例如教導兒童認識中文字的筆劃順序,或其部件組合,可讓兒童明白中文字由不同部件組合而成,他們可以根據字面意思,將部首及聲旁拆開成有意義的分件,相比起傳統以死記硬背方式去學習生字,成效更為顯著。至於4歲至6歲的幼兒,抄寫技巧甚至跟他們的閱讀能力發展有相違的趨勢,說明了單獨的重複抄寫練習,對提升幼童的讀寫能力沒有太大幫助。

為家教提供不同教學技巧

有見及此,McBride及其團隊集合了多年的研究成果,推論出兒童學習中文過程的基本原則,並將成果編寫成實用的「香港幼兒語言發展」學習及教學網站。網站為家長及老師提供不同的教學技巧和相關的趣味遊戲,幫助兒童學習中文字詞,例如「命名遊戲」鼓勵孩子用不同語素(morphemes)去創造全新的詞彙,從而教導孩子中文組詞的方法及規律,增強他們字詞的組合能力,促進兒童中文詞彙及閱讀的發展。

有興趣人士,可登入網站了解詳情:

http://chineseearlyliteracy.co.nr/

有關網站亦為有意進一步了解中文學習技巧的人士提供實用的資訊,包括相關的學術研究期刊及書籍資料,說明實用技巧背後的理論基礎。

相關新聞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二 (2014-02-25) (圖)
MOOC變「推土機」 世上再無二流大學 (2014-02-25) (圖)
缺認受難改功課 信仍「有得做」 (2014-02-25)
中大出書揭大學生求職弊病 (2014-02-25) (圖)
中大網站遊戲 教幼兒學中文 (2014-02-25) (圖)
家庭綠洲:學生落區敬老識貧富 (2014-02-25)
普通話聊天室:普稱「包子」「包兒」 粵獨用「包」 (2014-02-25)
港生赴兩岸升學 喜價廉憂認受性 (2014-02-24) (圖)
「校長爸爸」激將馴服「野蠻」生 (2014-02-24)
沙田崇真陸運會 15項目破紀錄 (2014-02-24) (圖)
48%南亞童遭歧視 遠超華裔童 (2014-02-24) (圖)
理大五工作坊教減壓 (2014-02-24) (圖)
台灣求學記:港生棄護理系 赴台讀醫追夢 (2014-02-24)
好書說不完:《沒有悲傷的城市》是夢想嗎? (2014-02-24) (圖)
中華書局 (2014-02-24) (圖)
徵稿啟事 (2014-02-24)
港大速攝細胞防癌 「ATOM技術」快萬倍 (2014-02-21) (圖)
教育投資非開支 CY:規劃兼顧財政 (2014-02-21) (圖)
14℃不准戴頸巾 學生:校規過時 (2014-02-21) (圖)
跨境生往返5小時 難參與課外活動 (2014-02-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