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產學研用無縫對接


放大圖片

如何將分散稱孤島的創新資源有效利用起來?2月21日,在北京市科委倡議下,以資源共享、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為宗旨的首都創新大聯盟正式成立,首批共有成員單位68家,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現代農業、高端裝備製造等6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北京市科委負責人介紹,產業聯盟作為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社會組織,具有天然的統籌資源的優勢,能夠把擁有眾多科技資源的高校、科研院所和距離市場最近的企業直接聯繫起來,有利於推動科技成果直接面向市場;也能平衡各方利益,共同協商解決行業的共性問題。

隨著科技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的不斷發展,產業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已經成為新興產業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的重要途徑之一,不同產業領域聯盟的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共識。此外,聯盟作為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新型社會組織,在協同創新的同時也面臨著共同的問題和挑戰,如標準的創製和推廣、知識產權的管理和運營等問題。

目前,北京市已擁有較為活躍的產業聯盟100餘家,聯盟成員約7,000家,其中62家聯盟獲評科技部試點聯盟,數量居全國首位。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這百餘家產業聯盟中,已有40餘家聯盟建立標準委員會,申請發佈國際標準近40項,國內標準160餘項。

首都創新大聯盟理事長吳玲表示,首都創新大聯盟作為各類產業創新聯盟的聯合體,是非政府、非營利、開放性、中立性的組織,通過創新大聯盟,整合政府資源、科教資源、金融資源、產業資源等各類創新資源,加強面向促進首都經濟轉型發展的協同創新,促進各類創新主體實現合作,形成推進創新的整體合力。

據介紹,首都創新大聯盟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建立市場與政府、產業與政府聯繫的重要渠道,同時協調推動符合首都階段性特徵和發展需要的科技重大專項、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重大科技計劃和科技成果產業化項目在北京落地或者轉化實施。

相關新聞
首善北京(第168期) (2014-02-26) (圖)
首都加速建全球大數據中心 促產業升級 帶動萬億產業規模 (2014-02-26) (圖)
產學研用無縫對接 (2014-02-26) (圖)
炫彩北京情 國際書畫展下月開幕 (2014-02-26) (圖)
首善北京(第167期) (2014-02-19) (圖)
中國向冰雪奧運夢想進發 (2014-02-19) (圖)
首善北京(第166期) (2014-02-17) (圖)
北京力穩房價 圓百姓安居夢 (2014-02-17) (圖)
首善北京(第165期) (2014-01-30) (圖)
京津同城 京冀一體 (2014-01-30) (圖)
首善北京(第164期) (2014-01-29) (圖)
首都醞釀為城市發展減負 (2014-01-29) (圖)
首善北京(第163期) (2014-01-27) (圖)
全面深化改革「首都篇」出爐 北京許諾:十大改革 兩年有突破 (2014-01-27) (圖)
首善北京(第162期) (2014-01-24) (圖)
2014北京勾畫發展新藍圖 拒絕「攤大餅」誓除「城市病」 (2014-01-24) (圖)
首善北京(第161期) (2014-01-23) (圖)
跨越2013 展望2014 (2014-01-23) (圖)
首善北京(第160期) (2014-01-14) (圖)
對症開方 北京2014攻堅「城市病」 (2014-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