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糖」預算 200億惠民


放大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公布2014至15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後舉行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寬免稅項 差餉 租金 弱勢社群「出雙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公布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並修訂2013至2014年度的政府收入預算為4,478億元,較原預算高出127億元;年度盈餘則為120億元。截至下月31日,港府財政儲備預計為7,459億元。儘管港府財政盈餘較對上一個財政年度的649億元大幅縮減,曾俊華仍建議向市民「派糖」,包括寬減稅項、差餉;免租及向長者、綜援受助人等弱勢社群「出雙糧」,但涉及的總金額卻由去年的330億元縮減至200億元。

曾俊華昨日在立法會宣布新年度預算案。他指出,受環球經濟不穩影響,2013至14年度利得稅收入較原來預算減少115億元,但薪俸稅收入則較原來預算高出40億元;賣地收入亦較預算多151億元至841億元;整體政府開支則修訂為預計4,358億元,較原來預算少42億元。

曾俊華預測,2014至15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預計為3,250億元,較2013至14年度的修訂預算減少138億元,即4.1%,主要因為縮減一次性紓緩措施規模,及減少向特定基金作出一次性注資。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逾94%,合共3,074億元,較2013至14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23億元,即7.8%,反映政府對民生服務的持續承擔。

推5項一次性紓困措施

曾俊華建議推出5項一次性紓困措施,以紓緩市民的財政負擔,包括寬減2013至14年度75%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1萬元,全港174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約92億元。他又宣布寬減2013至2014年度75%利得稅,上限同為1萬元,全港12.6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約10億元。有關扣減會在2013至14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

至於今個財政年度獲全年寬免的差餉則會減半至2014/15年度的2季,但每戶每季上限仍維持1,500元,估計約310萬個物業受惠,政府收入將因而減少約61億元。

在基層人士方面,政府會為須向房委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1個月的基本租金;至於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1個月租金的三分之二,有關措施涉及約10億元開支。

同時,預算案亦宣布繼續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1個月的相關津貼額,涉及約27億元額外開支,約120萬人受惠。曾俊華指出,5項一次性紓困措施加上預算案其他措施,將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0.7%的提振作用。

曾俊華指出,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扶貧助弱措施,社會反應正面,但市民亦期望政府能夠體恤其他階層人士,故除了一次性措施外,亦建議提高供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惠及約55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稅收因而減少約3億元。

提高父母免稅額至4萬

他建議供養60歲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將由原來的3.8萬元增至4萬元;供養55至59歲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1.9萬元增至2萬元;與該些父母或祖父母連續全年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亦會按同樣幅度增加。如果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則會由現時的7.6萬元增至8萬元。

曾俊華強調,經常性及一次性紓困措施,各有特定的效用,後者是因應每年的經濟及財政狀況作出調整,「增加經常開支是為了落實新政策、開設新服務或改善現有服務;一次性紓緩措施,主要是協助市民應付眼前的經濟壓力,發揮反周期的提振作用,有助穩定經濟,保障短期就業。」

相關新聞
「減糖」預算 200億惠民 (圖)
劉進圖當街挨六刀 各界強烈譴責暴行 (圖)
GDP料增4% 遜10年平均值 (圖)
理財原則:開支佔GDP兩成 (圖)
550億重建擴建發展公立醫院 (圖)
啟德明年底推6地建五星酒店 (圖)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一支煙加稅2毫 每包貴4元 (圖)
2,400萬資助大學師生科研創業 (圖)
滬自貿區鬆綁外幣利率上限 (圖)
外管局:人幣貶值屬正常 不必過分解讀 (圖)
何俊仁立法會狂睇艷照 (圖)
亞太財長會移北京 政商斥「佔中」害港
設南京大屠殺國祭回擊日右翼 (圖)
人大關注治霾 納入年底修法 (圖)
國台辦:「習馬會」無需國際場合 (圖)
炒高難上車 美樓市急凍
普京西部邊境展實力 俄三軍演習備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