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西部邊境展實力 俄三軍演習備戰


放大圖片

■俄裝甲車在塞瓦斯托波爾街頭巡邏。 美聯社

烏克蘭變天後,在俄裔人口為主的南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連日來均有親俄民眾示威,批評基輔新政權是「強盜」,又呼籲俄方介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昨表示,總統普京已下令接壤烏克蘭的俄國西部三軍進行緊急軍演,提升備戰級別。俄軍亦派出裝甲車在克里米亞高調巡邏,令局勢更加緊張。

紹伊古發聲明指,普京昨下午下令由明日起,在鄰近烏克蘭、白俄羅斯、波羅的海國家的邊境地區,展開為期四天軍演,陸軍、波羅的海艦艇、北方艦隊和空軍皆參與。在軍演首兩天,軍方進入高度戒備狀態。紹伊古表示,軍演旨在檢視軍隊應對緊急情況的備戰狀態及反恐能力,但聲明沒提及烏克蘭。英防相夏文達表示會留意軍演,稱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烏克蘭。

克里米亞海港城市塞瓦斯托波爾是俄黑海艦隊基地,當地已任命一位說俄語的市長,大批親俄示威者連續三日在行政機關外示威,又把市議會的烏克蘭旗換成俄羅斯旗。

克里米亞兩派衝突1死

克里米亞自治政府昨否決就脫離烏克蘭展開討論,引起議會大樓外的親俄示威者不滿,並與基輔新政權支持者爆發衝突。雙方用胡椒嘖霧和警棍互毆,最少一人死亡,多人要送院治療。

解散防暴部隊 拉攏示威者

俄軍裝甲車罕有在克里米亞高調巡邏,掀起當地緊張氣氛,當地媒體稱部署是要防範恐襲。俄外長拉夫羅夫早前強調,不會介入烏克蘭內政,但有俄資深議員現身克里米亞行政首都辛菲羅波爾,向示威者保證,一旦親俄人士生命受威脅,俄方「決不會袖手旁觀」。

烏克蘭政府將在基輔獨立廣場宣布新內閣名單,代總統圖爾奇諾夫接任烏克蘭武裝力量首領。暫代內政部長同日宣布,解散此前參與鎮壓示威的「金雕」防暴部隊,被認為是要鞏固示威者對新政府的支持。

美英稱烏克蘭非「零和遊戲」

國際社會繼續為烏克蘭局勢降溫,美國務卿克里和英外相夏偉林在華盛頓會晤後強調,烏克蘭並非「零和遊戲」,亦非東西方對抗的戰場。已抵烏斡旋的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阿什頓,呼籲新政府不應排擠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所屬的地區黨成員,以免進一步激化矛盾。烏克蘭外交部表示,願在新政府組建完畢後,立即恢復與俄國對話。

國際文傳電訊社昨引述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指,白宮已派財政專家赴烏克蘭協助化解財政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前日亦表示,計劃派遣技術支援小組前往烏克蘭。

兩千高危設施 核站不設防

俄聯邦議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馬爾格洛夫前日表示,烏克蘭有4座運作中的核電站,涉及15至17個發電機組、高達2,000個高危設施,但烏克蘭安全局並未為此設定保護計劃,情況令人擔憂。■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減糖」預算 200億惠民 (圖)
劉進圖當街挨六刀 各界強烈譴責暴行 (圖)
GDP料增4% 遜10年平均值 (圖)
理財原則:開支佔GDP兩成 (圖)
550億重建擴建發展公立醫院 (圖)
啟德明年底推6地建五星酒店 (圖)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一支煙加稅2毫 每包貴4元 (圖)
2,400萬資助大學師生科研創業 (圖)
滬自貿區鬆綁外幣利率上限 (圖)
外管局:人幣貶值屬正常 不必過分解讀 (圖)
何俊仁立法會狂睇艷照 (圖)
亞太財長會移北京 政商斥「佔中」害港
設南京大屠殺國祭回擊日右翼 (圖)
人大關注治霾 納入年底修法 (圖)
國台辦:「習馬會」無需國際場合 (圖)
炒高難上車 美樓市急凍
普京西部邊境展實力 俄三軍演習備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