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支煙加稅2毫 每包貴4元


放大圖片

■財政預算案昨日即時宣布增加每包香煙(每包20支)煙草稅4元。王維寶 攝

首達世衛建議最低水平 5品牌今日調整售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政府過去5年曾兩度加煙草稅,現時每包煙稅額34元,佔煙價約68%。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公布,為保障市民健康,即時調高每支煙稅款2毫,以一包煙20支計,即每包煙加稅4元,首次達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煙草稅佔零售價70%的最低水平。有煙草生產商今日會調整旗下5個煙草品牌的零售價,惟未肯透露加幅。

據衛生署最新的統計數字,截至2012年底,本港共有64.5萬煙民,佔整體人口約10.7%,吸煙率屬歷年新低。繼港府於2009年及2011年分別增加煙稅50%及41.5%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公布,即時調高每支煙稅款2毫(11.76%),以一包煙20支計,即每包煙加稅4元。

以一包原為50元的煙為例,若煙草商把所有增加稅款轉嫁煙民,最新煙零售價為54元,當中38元屬煙草稅,達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煙草稅佔零售價70%的最低水平。

有報攤加價5元搏大霧

有報攤昨日貼出告示,指每包煙加價4元,以抵銷上調的煙草稅額;另亦有報攤每包煙加價5元,零售價加幅高於稅率增幅。「萬寶路」(Marlboro)、「維珍」(Virginia Slims)、「領先」(Next)、「本式」(Basic)及「良友」(Good Companion)的煙草生產商「菲利普莫里斯」發言人表示,今日會調整所有品牌的建議零售價,但在《競爭條例》之規管精神下,不能於新建議零售價生效前向媒體公布有關資料。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解釋,加煙草稅會視乎措施策略的成效,及市民的承受力,並不排除未來1年至2年內會再次增加煙草稅。而曾俊華則強調,煙草稅並非一項增加政府收入的財政措施,「我們會繼續增加戒煙服務、控煙的宣傳和執法工作,海關亦會針對買賣私煙的不同模式,提高執法成效」。

政府消息人士坦言,雖然本港煙民人口比例由1980年代的逾23%,減至2012年底的10.7%,然而,小四至小六的煙民及女性煙民均錄得0.1個百分點上升。「政府無定下目標,加煙草稅後會有多少人戒煙,但我們會繼續透過立法、執法、教育、控煙宣傳及煙草稅多管齊下,料不久的將來,本港每日抽煙人士佔整體人口比率可由目前10.7%降至單位數字」。

港府計劃幼園推禁煙宣傳

消息人士透露,港府計劃於本年度在幼稚園推行禁煙的宣傳,鼓勵幼童的家人,包括家中的長者戒煙。

相關新聞
「減糖」預算 200億惠民 (圖)
劉進圖當街挨六刀 各界強烈譴責暴行 (圖)
GDP料增4% 遜10年平均值 (圖)
理財原則:開支佔GDP兩成 (圖)
550億重建擴建發展公立醫院 (圖)
啟德明年底推6地建五星酒店 (圖)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一支煙加稅2毫 每包貴4元 (圖)
2,400萬資助大學師生科研創業 (圖)
滬自貿區鬆綁外幣利率上限 (圖)
外管局:人幣貶值屬正常 不必過分解讀 (圖)
何俊仁立法會狂睇艷照 (圖)
亞太財長會移北京 政商斥「佔中」害港
設南京大屠殺國祭回擊日右翼 (圖)
人大關注治霾 納入年底修法 (圖)
國台辦:「習馬會」無需國際場合 (圖)
炒高難上車 美樓市急凍
普京西部邊境展實力 俄三軍演習備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