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習馬會」無需國際場合


放大圖片

■馬曉光在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中新社

回應馬倡設「東海行為準則」 盼兩岸同護祖宗基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共話感情,共商發展大計,完全是家事,無需借助國際場合。針對馬英九所提的「東海空域安全聲明」,馬曉光回應,兩岸在東海、南海相關水域加強合作是大陸的一貫主張,希望兩岸能攜起手來,共同維護老祖宗留下的基業。

平等協商 逐步解決政治分歧

發佈會現場有台灣記者提問,連戰希望兩岸能共同正視敏感政治分歧,大陸方面對此有何看法?馬曉光回應道,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們的態度和主張是,終歸要逐步解決。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總書記也表示相信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找出解決問題的鑰匙來。

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問題,馬曉光則指出,兩岸共話感情,共商發展大計,完全是家事,無需借助國際場合。大陸對於兩岸領導人的會面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雙方像一家人一樣經常走動,共話民族情感,共商兩岸關係大計,有利於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更好的氣氛,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從而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同時兩岸領導人會面是我們兩岸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借助國際會議場合。「我想明確了上述兩點,兩岸領導人會面應該是屬於我們可以並且值得去發揮想像力的方向。」

習講話體現對台胞真切理解

而針對馬英九昨日對東海情勢提出「東海空域安全聲明」,呼籲爭議各方制訂涵蓋海域與空域的「東海行為準則」,包括「和平解決爭議、盡速雙邊協商,及制訂東海行為準則」。

馬曉光對此表示,大陸已經多次重申,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兩岸同胞的福祉,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我們認為,雙方可以就相關問題交換意見。兩岸在東海、南海相關水域加強合作是我們的一貫主張,並且進行了多次呼籲。我們希望兩岸能攜起手來,共同維護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基業。

馬曉光並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會見連戰一行時,發表《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重要談話,體現了關心愛護台灣同胞的真摯情感,言語之中流露對台灣同胞的真切理解,亦體現了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的誠意和決心。

相關新聞
「減糖」預算 200億惠民 (圖)
劉進圖當街挨六刀 各界強烈譴責暴行 (圖)
GDP料增4% 遜10年平均值 (圖)
理財原則:開支佔GDP兩成 (圖)
550億重建擴建發展公立醫院 (圖)
啟德明年底推6地建五星酒店 (圖)
推34私宅地 1.55萬伙新高 (圖)
一支煙加稅2毫 每包貴4元 (圖)
2,400萬資助大學師生科研創業 (圖)
滬自貿區鬆綁外幣利率上限 (圖)
外管局:人幣貶值屬正常 不必過分解讀 (圖)
何俊仁立法會狂睇艷照 (圖)
亞太財長會移北京 政商斥「佔中」害港
設南京大屠殺國祭回擊日右翼 (圖)
人大關注治霾 納入年底修法 (圖)
國台辦:「習馬會」無需國際場合 (圖)
炒高難上車 美樓市急凍
普京西部邊境展實力 俄三軍演習備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