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接近三千份意見 歸納4主流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香港有望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目標,為此,政改諮詢專責小組連月來不斷走訪社會各界,努力達致「有商有量實現普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中期總結時指出,專責小組至今合共接獲2,700份書面意見,當中很多意見是南轅北轍、分歧嚴重,並以「立場性」及「口號式」佔大多數,現階段未能進行有系統的梳理,但初步歸納出四點意見:如期落實特首普選、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特首須愛國愛港,以及特首須由廣泛代表性按民主程序提名普選產生。

林鄭月娥昨日在青年政改講座上發言時指出,政改專責小組過去2個多月來,多次落區接觸街坊,務求令政改討論深入民間。截至昨日,小組已經出席超過80場座談會;兩次立法會政制委員會特別會議,聆聽了約300個團體及公眾意見;今年一月她作東舉行了4場晚宴,與立法會議員直接溝通,並宣布了下月再為立法會議員安排4場早餐會,邀請了中聯辦法律部官員出席;小組又走訪了11個區議會,至今合共接獲2,700份書面意見。

她形容,接獲意見普遍集中2017年特首普選產生辦法,較少討論2016年立法會選舉,說明港人的普選目標非常清晰,並非常重視首次「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但接獲意見卻是南轅北轍、分歧嚴重,並以「立場性」及「口號式」佔大多數。

盼如期依法落實普選

她初步歸納專責小組在諮詢期間接獲的四點普遍和突出的意見: 一、港人盼望如期落實普選,能夠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不願意看到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二、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人普遍認為應依法落實特首普選的目標。「目標是源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而普選的法律框架及時間表亦是由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所訂立,政制發展需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相關規定及解釋進行,並無大的異議。」

三、大多數市民認為及認同特首應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中央人民政府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任命經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須向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負責;執行基本法及中央人民政府就基本法規定有關事務發出的指令;代表特區政府處理中央授權的事務,就職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規定足以說明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才能確保特首忠實履行重要職務所帶來的憲制權責」。

三問題聚焦提名程序

四、基本法規定特首須由廣泛代表性按民主程序提名普選產生,「社會應該認真討論提委會的組成如何達致廣泛代表性的要求;提名委員會應按怎樣的『民主程序』作出提名?提名多少行政長官候選人?當中最為熱烈,意見最為分歧、立場最為鮮明,正是特首提名程序」。

林鄭月娥強調說:「行政長官的普選時間表是上次政改諮詢中,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共識,亦是中央政府透過2007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莊嚴承諾,並是落實立法會全部議員普選產生的先決條件,絕對不可以輕言放棄,廣大市民均不願香港政制原地踏步。」

相關新聞
林鄭:「公提」不符基本法 普選討論需返正軌 (圖)
接近三千份意見 歸納4主流意見
「全民提委會」不符法規 (圖)
特寫:自述心境:既興奮又沉重
四點主流意見
中聯辦:強烈譴責暴行 祝願劉進圖早康復 (圖)
趙應春:未見港新聞自由收窄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圖)
特首:醫局盡力跟進術後治療
情況好轉寫字傳意 家人籲目擊者報料 (圖)
歐盟美領事發聲明表慰問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圖)
公營收費堅守用者自付
數據未見內地輸入通脹
待政策局提意見分流旅客
「不同意見讓施政更完美」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圖)
煙商「博懵」 貴8元超加稅
年逾50歲港人 最滿意預算案
有商有量 正路邁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