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放大圖片

■警方發出第三張截圖,懷疑其中一名疑兇在西灣河街棄下電單車後,上了這部的士離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杜法祖)遇襲受重傷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仍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有好轉仍危殆。《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表示,會全面檢視2013年明報所有的報道,將題材較為敏感的報道,在保護消息來源的情況下,交予警方協助調查。另方面,警方昨晚發放第三張閉路電視截圖,顯示一名涉案疑人在案發後,迅於棄車現場西灣河街截乘的士離去,呼籲有關的士司機聯絡警方助查。而大批重案組探員昨晨重返案發及兇徒棄車現場調查蒐證,全力緝兇。另《明報》懸紅緝兇金額經各界捐獻僅一天已增至300萬元。

重案組返現場尋目擊者

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昨晨10時許出動25名男女探員,在劉前日遇襲相若時間,重返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現場一帶進行問卷調查,其間探員分成數個小隊,分別向路人及店舖商戶查詢有否目擊案發經過或見過可疑人,又有探員向鯉景灣管業處及樓上住戶查問。至於劉進圖遇襲時準備光顧的茶餐廳,昨晨如常營業,食客均對事件議論紛紛。有餐廳職員表示,劉進圖習慣每朝10時左右到來吃早餐,但通常一個人,他十分斯文,會邊進食邊上網,有時也會與友人在下午到來光顧。有食客則認為今次只是個別事件,相信治安沒有問題,不會擔心。

2「天眼」或攝棄車及轉坐的士

另外,警方根據閉路電視錄影資料,發現兇徒在行兇後即閃電在西灣河街棄車,其中一人疑乘的士離逃去。重案組探員昨晨亦到距劉遇襲現場約1公里外的西灣河街棄車現場調查,其間探員發現在兇徒棄車位置正對面一間麵店,以及斜對面一間泰式雜貨店門外,均設有閉路電視鏡頭,相信可攝得兇徒棄車過程,已取走硬碟調查。

探員亦到柴灣嘉業街明報工業中心調查,逗留約10分鐘後離去。另外3名重案組探員昨晨則到醫院病房,女督察黃秀君表示警方尚未能正式為劉錄取口供。

警方昨晚發放第三張閉路電視截圖,圖中顯示一名涉案疑人於前日上午約10時25分至10時30分,手持一個旅行袋及頭盔,在西灣河街與太寧街交界登上一輛的士向康山方向駛去。警方急欲會晤圖中的士司機,並呼籲任何人士如有資料提供盡快致電:9255 4063與警方聯絡。

《明報》昨日為顯示對暴力行為的不滿,將頭版報頭的「明報」字樣,及有關劉進圖遇襲事件的標題與圖片邊框等,一律改為黑色。另外,《明報》編輯部在頭版刊登譴責聲明,批評襲擊劉進圖的是「冷血暴行」,呼籲目擊者提供資料。

聲明又指,《明報》主席與同事向劉進圖家人致以慰問,又指該報會無懼暴力,會一如以往繼續堅守現行編採方針。

同日下午,約百名《明報》員工穿上黑衣在報館地下集會,手持改用黑色報頭的《明報》頭版,並戴上象徵捍衛新聞自由的藍絲帶,譴責兇徒襲擊劉進圖,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

張健波:「得罪人」報道港事為主

張健波表示,曾到過醫院探望劉進圖,對方目前需要休息。對於有評論懷疑劉進圖遇襲,或涉及《明報》揭發內地高官財富報道有關,張健波認為,去年較敏感的報道題材,主要以本地新聞為主,相信有關報道會「得罪人」。

他又稱,「我們在明,刀手在暗」,認為目前面對的處境防不勝防,新聞界要承受不必要風險。他續稱,會全面檢視去年有關政治、經濟及社會等範疇的新聞報道,並將題材較為敏感的報道,在保護消息來源情況下,交予警方協助調查。

《明報》原本捐出100萬懸紅緝兇,但事件引起全城關注,民間捐獻懸紅僅一天已增至超過300萬元,包括3名匿名人士的共155萬,及劉進圖香港大學法律系同學募集得的逾51萬元。

相關新聞
林鄭:「公提」不符基本法 普選討論需返正軌 (圖)
接近三千份意見 歸納4主流意見
「全民提委會」不符法規 (圖)
特寫:自述心境:既興奮又沉重
四點主流意見
中聯辦:強烈譴責暴行 祝願劉進圖早康復 (圖)
趙應春:未見港新聞自由收窄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圖)
特首:醫局盡力跟進術後治療
情況好轉寫字傳意 家人籲目擊者報料 (圖)
歐盟美領事發聲明表慰問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圖)
公營收費堅守用者自付
數據未見內地輸入通脹
待政策局提意見分流旅客
「不同意見讓施政更完美」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圖)
煙商「博懵」 貴8元超加稅
年逾50歲港人 最滿意預算案
有商有量 正路邁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