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放大圖片

■曾俊華理解市民對「減糖」失望,希望社會更關注恆常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鄭治祖)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後,不少市民,尤其是中產階層均抱怨預算案對他們的照顧不足。曾俊華昨日強調,他明白有市民會對預算案「減糖」感到失望,但當局推出的一次減免措施,須按經濟情況和財政狀況而作出決定,又強調今年經常開支預算更首次超過3,000億元,希望社會更關注恆常措施,又呼籲部分立法會議員不要拉布,避免影響廣大市民。

在昨日電台節目上,聽眾梁小姐批評,政府只提高最多2,000元父母免稅額並不足夠,「不如不加」,又稱她子女快要上大學,同時要供養父母,詢問「財爺」如何「還富於民」,又形容曾俊華每年都預計出現赤字,做法很保守,令政府甚麼都做不到,對預算案感到失望。陳小姐則稱,每年預算案的「派糖」項目相若,令部分市民如公屋租戶等重複受惠,質疑曾俊華「很懶」。

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工聯會王國興也說,茶餐廳一碗白粥售價約10元,批評預算案供養60歲以上的父母免費額只增加2,000元,即納稅人平均每日得益只能夠買半碗白粥,是聊勝於無,「買鹽不鹹,買薑不辣,太過孤寒」。他又指,現時不少長者未用盡電費減免餘額,希望當局可讓相關人士用完餘額或以現金回贈。

「人力」社民連圖阻財案通過

「人民力量」陳偉業聲稱,將「盡一切力量」阻撓預算案通過,包括就100項至200項開支項目提出修訂,數目與去年相若,包括刪減整個中央政策組的預算、扣減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其他官員的薪金等。社民連梁國雄亦稱,因預算案沒有提及全民退休保障,表明會在審議期間拉布。

曾俊華解釋按經濟財政定「糖量」

曾俊華直言,他理解會有市民失望,新年度的一次性措施涉及約200億元,其中有一半用於退稅,另外60億元為差餉,相信大部分中產也可受惠,又解釋一次減免措施是希望達致「反周期作用」,在環境惡劣時起提振效應,故需要按經濟情況和財政狀況而作出的決定。他亦指事實上,部分一次性措施在經過政策檢討後亦會變成恆常措施。他希望各界多關注政府新年度的恆常措施的開支,已首次超過3,000億元,反映了當局的承擔。

曾俊華並希望立法會在審議預算案時不要拉布,又期望可於4月通過撥款,否則臨時撥款一旦在6月初用完,有可能暫停對市民的服務。

另外,在電台節目上,有市民仍對「派錢」措施「念念不忘」,張先生形容派錢是全民受惠、皆大歡喜,又稱澳門年年都向市民派錢,去年每人獲8,000元,本港反而「落後於人」。曾俊華回應說,各地的情況、背景和工作方法都不同,很難作出比較。

相關新聞
林鄭:「公提」不符基本法 普選討論需返正軌 (圖)
接近三千份意見 歸納4主流意見
「全民提委會」不符法規 (圖)
特寫:自述心境:既興奮又沉重
四點主流意見
中聯辦:強烈譴責暴行 祝願劉進圖早康復 (圖)
趙應春:未見港新聞自由收窄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圖)
特首:醫局盡力跟進術後治療
情況好轉寫字傳意 家人籲目擊者報料 (圖)
歐盟美領事發聲明表慰問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圖)
公營收費堅守用者自付
數據未見內地輸入通脹
待政策局提意見分流旅客
「不同意見讓施政更完美」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圖)
煙商「博懵」 貴8元超加稅
年逾50歲港人 最滿意預算案
有商有量 正路邁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