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多數民意挺普選須遵基本法 62.5%人反「佔中」


放大圖片

■民建聯調查發現,有近七成市民認同普選方案應按照基本法制定。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達至普選,並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理性、務實地討論政改。民建聯昨日公布的調查發現,普遍市民認同應該在法律框架下制定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68.8%受訪者表示,普選方案應按照基本法制定,較聲稱毋須依法的16.7%多近3倍。同時,65%受訪者不支持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擔任特首,58.3%人則認為不應該讓對抗中央者成為候選人。更有逾六成人不支持反對派發起的「佔領中環」。

民建聯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2月19日至20日及23日至24日成功訪問1,005人,了解市民對2017年特首選舉的看法。在昨日公布的結果發現,大部分受訪者期望依法落實普選,68.8%受訪者表示,制定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基本法進行,聲稱不應依法的只佔16.7%。同時,50.4%受訪者認為應按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制定普選辦法,聲言不應該的佔31.3%。

反對派聲言有關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的要求是「政治判斷」,但是次調查發現,普遍市民均認同有關要求:65%受訪者不支持與中央政府對抗者擔任特首。同時,58.3%人認為不應該讓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成為候選人,僅有27.4%人認為應該。 

逾半挺提委會依四界別組成

在提名委員會組成方法上,53.8%受訪者贊成參考現行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的組成方法。在候選人數目方面,最多人認為3人至4人最為恰當,有26.5%。

調查又發現,反對「佔中」的民意非常清晰,有62.5%受訪者表示不支持,僅26.1%聲稱支持。

周浩鼎:應回歸理性務實討論

民建聯常委周浩鼎昨日在記者會上分析,調查反映大多數市民認同要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而反對「佔中」者亦佔大多數,反映市民憂慮行動會引發激烈衝突場面,並損害中央與港人間的關係及信任,無助推動政改,故呼籲各界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商討,而發動「佔中」者應放棄有關行動,回歸理性務實態度,在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的基礎上,商討政改方案,為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作出努力。

對於調查反映多數市民贊成提委會組成應參考選委會,周浩鼎表示,民建聯會建議提委會組成應維持選委會現行4個界別。同時,市民在候選人的人數傾向3人至4人,民建聯亦建議政府可以此作參考。

被問及調查發現,認為應按照基本法的市民,比按照人大決定的百分比多,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解釋,這與市民較多接觸基本法有關,相信當局向市民解釋清楚人大有關決定,有助市民了解相關法律約束力。周浩鼎補充,社會普遍上接觸到基本法的宣傳,但對人大有關決定未必太過了解,故在調查中出現落差。

張國鈞:市民對「公提」心中有數

有人質疑調查中並沒有問及「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的問題,張國鈞說,相信政改方案多月來在基本法的框架下討論,不同方案亦作出了廣泛討論,市民對於所謂「公民提名」等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心中已經有看法。周浩鼎則認為,目前應多集中討論提委會優化及增加選民基礎等範疇上,基於提委會的提名權不能被矮化或繞過前提下,他相信「公民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

相關新聞
疆獨殺平民 昆明大搜捕 釀29死143傷 (圖)
傳媒發起各界參與 大遊行緝兇反暴護法 (圖)
大多數民意挺普選須遵基本法 62.5%人反「佔中」 (圖)
政協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已收逾千份提案 (圖)
呂新華談霧霾:讓人喘不過氣 (圖)
呂新華:依法討論為實現普選奠基 (圖)
愛港市民挺「和平香港」反「佔中」 (圖)
「樹仁之母」鍾期榮病逝 散盡家財畢生育英才 (圖)
「拖篋黨」再辱客 各界狠批 (圖)
「快閃鐵鎚黨」劫六福28萬金飾 (圖)
多地安保力度即時升級 北京街頭特警巡邏 (圖)
專家:恐怖活動「向內地外溢」 情報預警成反恐關鍵 (圖)
俄軍幾全控制克里米亞 烏壯丁全員備戰 (圖)
模擬成因找治霾方案 北京擬建世界最大「煙霧箱」 (圖)
天宮二號明年發射 載人飛船將升空 (圖)
群星譴責昆明恐襲 趙薇:人神共憤 (圖)
馮玉軍:烏克蘭亂局不止 勢影響中烏經合 (圖)
明宣布向低層增派糖 奧巴馬預算案料打扶貧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