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地安保力度即時升級 北京街頭特警巡邏


放大圖片

■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天安門明顯加強保安。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田一涵、李茜婷、高麗丹 北京報道)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全國各地立即加強安保力度,重點駐守車站和鬧市等地區。作為兩會召開地,北京昨日緊急提升安保等級,對早已確定好的安保工作進行再部署,以確保今日兩會順利開幕及整個社會秩序穩定。記者昨日在北京街頭發現,相較平日,北京街上標有特警的巡邏警車增加不少,在長安街、天安門等標誌性地段武警荷槍實彈戒備,在委員代表駐地更是嚴密把守。

北京車站和鬧市是此次提升安保級別的重點地區。在人民大會堂及天安門廣場附近,記者看見多名戴有頭盔的特警官兵,這些特警人員身穿防彈衣、手拿槍支,不時環顧四周認真執勤。而經記者目測,在長安街上大約每隔50米就有武警站崗。據側面了解,這些武警是昨日一早部署到位的,兩會期間會輪崗確保24小時警戒。

三道關卡嚴守兩會駐地

記者隨後來到有港澳代表和委員入駐的北京飯店、貴賓樓飯店附近,經這些飯店內部人員反映,今年飯店安保人員比以往兩會期間有所增加,僅以北京飯店門口停車場為例,部署在這裡的就有 15 名武警,分成 5 批,輪流站崗把守。 記者試圖在安保人員換班時進入貴賓樓飯店,但特警人員早已在門口「安營紮寨 」,外加酒店的內部保安,進入委員代表駐地最少需要 「 突破 」 三道關卡,即使持有有效證件進入代表委員駐地,也要接受嚴格安檢。

北京火車站24小時警戒

北京火車站、西客站等交通樞紐的安保人力進一步加強,車站廣場周圍隨處可見持槍執勤的警察、武警及特警人員。記者看到,北京火車站廣場有三輛警車24小時執勤,其中兩輛載有特警,警員荷槍實彈,另外一輛是普通警車,停在臨近北京站的地鐵出入口附近。在深黑色特警專用車前,記者看見兩名特警荷槍實彈,目光不停向周圍掃視,亦有身穿普通警服的警員,在廣場附近來回走動巡視,密切觀察車站周圍情況。南站也加強安檢,乘客不僅需經機器檢查,還要進行全身手檢。附近店商說,從未在南站看見「這麼多的警察」。

新疆村如常 警惕略提高

在有「新疆村」之稱的北京西北三環的魏公村,當地人的生活並未受恐襲事件影響,一些維族風味餐館生意照常,街道秩序井然。但一位安全協管員告訴本報記者稱,恐襲事件發生後他們還是提高了警惕,留意是否有可疑人物出沒。

記者看見一輛執勤警車停在「新疆村」一家維族風味餐館外。晚飯時段,前來用餐的漢人絡繹不絕,不一會餐館基本滿員。一對在這間餐館用餐的情侶表示,並不會因為昆明恐襲事件而害怕到維族餐館用餐,「畢竟幹壞事的還是少數恐怖分子。」

在中央民族大學西門外,一位臂戴紅袖標的安全協管員李阿姨向本報記者表示,儘管事件發生後「新疆村」治安井然,但他們還是提高了警惕,如發現可疑人物或者樓道內有可疑包裹,需立即向公安部門匯報。

針對北京提升安保等級,受訪的北京市民普遍習以為常,而且是有必要的,因為近年來 「疆獨」、「藏獨」等分裂勢力日趨活躍,不時採取恐怖活動,威脅社會穩定,而且多選在官方重大活動期間。

相關新聞
疆獨殺平民 昆明大搜捕 釀29死143傷 (圖)
傳媒發起各界參與 大遊行緝兇反暴護法 (圖)
大多數民意挺普選須遵基本法 62.5%人反「佔中」 (圖)
政協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已收逾千份提案 (圖)
呂新華談霧霾:讓人喘不過氣 (圖)
呂新華:依法討論為實現普選奠基 (圖)
愛港市民挺「和平香港」反「佔中」 (圖)
「樹仁之母」鍾期榮病逝 散盡家財畢生育英才 (圖)
「拖篋黨」再辱客 各界狠批 (圖)
「快閃鐵鎚黨」劫六福28萬金飾 (圖)
多地安保力度即時升級 北京街頭特警巡邏 (圖)
專家:恐怖活動「向內地外溢」 情報預警成反恐關鍵 (圖)
俄軍幾全控制克里米亞 烏壯丁全員備戰 (圖)
模擬成因找治霾方案 北京擬建世界最大「煙霧箱」 (圖)
天宮二號明年發射 載人飛船將升空 (圖)
群星譴責昆明恐襲 趙薇:人神共憤 (圖)
馮玉軍:烏克蘭亂局不止 勢影響中烏經合 (圖)
明宣布向低層增派糖 奧巴馬預算案料打扶貧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